優人物-Bruno Gaudichon
為愛馬仕策劃一趟奇境漫遊

2017-09-29 記者孫曼 提供者 / 聯合報

或許你已拄著枴杖在街燈廊柱顛倒的巴黎街頭走過,也在塗鴉藝術家紀人豪彩繪的地鐵車站裡打卡、對著衣櫥裡整齊羅列的凱莉包讚嘆不已。愛馬仕自2015年從倫敦開始舉辦的「奇境漫遊」展覽,巡迴了世界各大城市,終於在這個月即將於台北劃上句點。「這過程對我來說也像是經歷了一趟奇境漫遊。」策展人Bruno Gaudichon 說。

不斷進化的漫步

開展當天一大早,他穿著深藍色麻料的無結構西上裝、襯著棉質的編織背心、襯衫、皮鞋,出現在松菸的展場裡,遠遠看起來像是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這兩年真是一段漫長而不斷精進的過程。一開始從學術層面參與構思、接觸愛馬仕家族、到接觸到他們私人收藏,好像進入到阿里巴巴的寶藏山洞裡,看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寶物,令人印象深刻。」Gaudichon說,從倫敦、巴黎、杜拜、首爾、上海、台北,每次展出都在進化,來到壓軸這站:「我個人認為這展覽已經到了十全十美的狀態,台灣的觀眾很幸運。」

舉例來說,觀眾進場前就會拿到的手杖偏光鏡這個道具,是後來到了亞洲才出現,倫敦和巴黎都沒有。「 因為一方面手杖本身就是19世紀漫步時不可或缺的道具、當時的貴婦貴公子一定要攜帶的配件。另一方面,你在閒情漫步的時候,就像觀光客一樣,是不是都會東張西望?看到什麼吸引你就會特別過去看一下?」拿這個偏光鏡,就能在展間某些小角落裡看到隱藏版的動畫。Gaudichon說:「我們認為一個好的展覽不只是讓參觀的民眾被動地去吸收、欣賞物品,而是要主動去參與漫遊。」

「這過程對我來說也像是經歷了一趟奇境漫遊。」策展人Bruno Gaudichon 說。圖/記者林俊良攝影
愛馬仕展覽策展人Bruno Gaudichon。圖/記者林俊良攝影
愛馬仕展覽策展人Bruno Gaudichon。圖/記者林俊良攝影

阿里巴巴的寶藏

其實整個策展的經歷,比起巡迴的時間也不遑多讓。Gaudichon說,最初一年半、兩年的時間,主要是和提出初步構想的愛馬仕的藝術總監Pierre-Alexis Dumas溝通往返,接著是到愛馬仕的博物館借收藏品做研究、想像如何呈現這些物件。最容易的反而是和展場設計師Hubert le Gall的合作:「我很放心交給他。一方面是他的知名度夠,另一方面是他的風格在優雅之中又有很多的突發奇想、天馬行空。相信大家也看到許多幽默詼諧的元素,確實有種進入異想世界的感覺。」

愛馬仕的博物館聽起來很夢幻啊!他笑說:「這阿里巴巴的山洞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愛馬仕家族的收藏。他們利用愛馬仕創始旗艦店的空間,完全保存了19世紀當初的風格,所有的物品都像是隨意擺放在古典的裝潢之中。」

Gaudichon說:「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愛馬仕本身作品的珍藏館,這個部分完全不一樣,是一個21世紀的高科技博物館,採用最新的科技:控溫、控濕度、保全等,主要是因為愛馬仕的許多作品本身是皮革,保存上需要非常注意。這裡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創作。像是在展覽的(拱形走廊)展間可以看到一個非常精美、但是實用性幾乎是零的東西,那就是愛馬仕皮革做的修車用千斤頂。有誰會拿這個愛馬仕的千斤頂去將壞掉的車子頂起來?但這一類的東西,可以看出他們對工藝極致的付出。」

來巴黎喝咖啡,在「忘物咖啡館」中,被主人遺忘的舊物安靜地沐浴在斜射的光線中。圖/愛馬仕提供
位於松菸的愛馬仕奇境漫遊展覽入口。圖/愛馬仕提供
「手杖」展廳展出許多Emile Hermes珍藏的手杖。圖/愛馬仕提供
帶頂棚的拱形「走廊」,兩側則是許多出售各種有趣物品的店鋪,是巴黎的建築特色。圖/愛馬仕提供
「廣場」展廳。圖/愛馬仕提供
「衣櫥」空間是巴黎福寶大道 24 號愛馬仕專賣店的特別訂製櫥窗,女主人的坊間裡滿滿的包。圖/愛馬仕提供

把法國的幽默帶來台灣  

愛馬仕展覽策展人Bruno Gaudichon。記者林俊良/攝影

說到這些寶藏,Gaudichon先生一直嚴肅的表情露出難得的笑容。從抵台就參加記者會、接受整天訪問到晚上,開展第一天又一早來繼續訪問,他說他很希望,但沒有時間可以閒情漫步、發現第一次來到的台北。「我們對法國的印象通常是浪漫優雅,確實愛馬仕這個品牌也相當代表性地體現了這個特徵。這一次的展覽,一方面是窺見愛馬仕這個品牌的櫥窗,但也希望呈現法國的另一面,也許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就是法國其實也是非常調皮幽默的,即使是絕對優雅的愛馬仕。」這是他身為策展人的心願。

Gaudichon說,有個觀眾告訴他,她去看了巴黎、上海,來台北再看一次,每次都會發現新的趣味。他說著忽然就真情流露:「其實一旦展覽開幕了,觀眾會體驗到什麼,那是我們無法控制的。這個展覽有很多小細節,可能要第二次才會看到。我唯一能夠期待的就是觀眾看了之後會帶著微笑,甚至會再看一次。 」兩年來跟著愛馬仕一路漫步所見、不期而遇的感動,原來正是身為策展人蒐集到的美麗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