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300多名乳癌患者2014年10月參加七星潭「點亮粉紅絲帶為愛而騎」活動。

女性乳癌 北市居冠 食物惹的禍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且有年輕化及集中都會區的趨勢,台北市婦女罹患率高居全國之首,為什麼?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 / 楊殿宏、楊翠玲、聯合報記者 / 詹建富、徐庭揚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發生統計」原始資料,下載自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台北市VS. 全國 女性乳癌趨勢圖


(可點選其他縣市比較)
台北市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除2003年,其餘年度都高居全國各縣市之首;17年來,平均每十萬人高過全國13人。

國內每年新增乳癌病例約萬人,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特別是乳癌患者有年輕化及集中於都會區的趨勢。根據統計,台北市婦女罹患乳癌的發生率是全國各縣市之首,究其原因,主要是都會區女性普遍攝取較多的紅肉、脂肪及甜點等食物,體內容易累積大量脂肪,加上平時接觸塑膠製品釋放的環境荷爾蒙,都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此外,都會區女性因不結婚、不願生育,或經常熬夜,也可解釋罹患乳癌風險增加的原因。(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台東縣VS. 全國 口腔癌趨勢圖

口腔癌 台東為北市3倍
主因檳榔、抽菸、酗酒

台東縣口腔癌發生率一直很高,除1998年和2007年,都超越其他縣市;2012年台東縣口腔癌罹患率是台北市的3倍。

近10年來,國內罹患口腔癌的人數有增無減,患者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4歲,較其他癌症提早10到25歲,更是25到44歲青壯年男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是男性頭號健康殺手。

口腔癌是多重因素所導致的疾病,其中環境因素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嚼食檳榔、抽菸、酗酒均是危險因子,根據流行病學統計,有前述三者不良習慣者,罹癌的機率是常人的123倍。從台灣各縣市嚼食檳榔人口的調查,可發現檳榔與口腔癌具密切關聯性。(諮詢/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韓良俊)



馬祖胃癌 2012 VS. 2011年

胃癌 馬祖高於全國2倍
醃漬品、高鹽食物所致

2012年馬祖的胃癌罹患率增高,較2011年每10萬高出17人,是全國最高的縣市。

台灣胃癌患者在各年齡層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隨著人口老化,罹癌的機率也越大,國內胃癌的整體發生率,只微幅下降。罹患胃癌與本身遺傳因子和環境因素有關。有家族史、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萎縮性胃炎等,屬高風險族群;環境因素則與長期食用醃漬與高鹽分食物,攝取新鮮蔬果不足有關,連江縣(馬祖)過去是全台灣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即可歸因於此。所幸,近年因飲食條件改善,加上幽菌三合一療法,年輕人罹患胃癌已劇減。(諮詢/輔仁大學醫學院長林肇堂)



常見癌症發生率趨勢


(可點選其他縣市比較)

註:
  1. 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依WHO2000年標準人口年齡結構調整計算而得,計算公式為【Σ(年齡別發生率 * 標準組年齡別人口數)】/標準組總人口數

  2. 癌症發生資料不含原位癌(原位癌係指上皮細胞癌最早期或定義為第0期的癌症)。


大腸癌 十大癌症之首

台灣大腸癌每年新增病例逐年升高,連續七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

究其原因,飲食西化、肥胖、少運動、吸菸、喝酒,以及本身罹患潰瘍炎性大腸炎、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的患者,都是大腸癌危險因子。

大腸癌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特別是過度攝取動物性飲食。由於工業汙染,環境中許多致癌物進入食物鏈,加上肉類經高溫油炸燒烤,會產生異環胺與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或者肉類製品添加亞硝酸鹽等食品添加物,經腸道細菌代謝後會產生亞硝胺,是很強致癌物質。(諮詢/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

肺癌 十大癌症頭號殺手

近年來,肺癌的死亡率已超越肝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的頭號殺手。

綜合肺癌的病因,主要是「壞基因加上壞生活習慣或環境」所致。壞基因是指容易致癌的不良體質或遺傳因素,例如基因受損,或致癌物的清除能力較差、加上免疫功能有缺陷等。此外,不良的生活習慣或環境,例如有70%的男性與30%的女性肺癌歸因於菸害、有近半的女性腺癌歸因於廚房油煙,還有攝取高脂、低抗氧化物食物,暴露於石棉粉塵等,也可能導致肺癌。(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

攝護腺癌 有家族遺傳

攝護腺癌在台灣是僅於肝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及口腔癌,居男性惡性腫瘤的第五位,是泌尿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攝護腺癌被稱為「長壽病」,由於人口老化加上飲食西化,罹癌的風險越高,其好發年齡是65至75歲,而且年紀愈大,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篩檢的普及化,病理解剖發現有攝護腺癌的比率就愈高,只是大多數沒有發病。另外,研究發現,攝護腺癌有家族傾向,平常攝取過多動物脂肪及紅肉,攝護腺癌發生率也比較高。(諮詢/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蔡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