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喉案媒體報導多煽動?
數據告訴你
媒體報導會影響社會議題的討論方法與角度,去年鄭捷事件發生時,各家媒體的用字遣詞、血腥照片曾被檢討;本篇報導統計上周五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後,四大報及兩家媒體在5月29日到6月1日中午12時的網路新聞表現。(6/3下午3點更新中時電子報統計數據)
下載原始資料資料抓取方法
割喉案新聞 6媒體統計
與「割喉」相關的報導數
統計 5/29下午 5時到 6/1中午12時,6家媒體使用「割喉」這個關鍵字的報導,統計發現,聯合新聞網有 221篇最多,其次是自由 205篇、蘋果 170篇;中時電子報和東森新聞雲都有134篇、中央社83篇
「人魔」在報導中出現次數
「冷血」在報導中出現次數
蘋果日報使用如「人魔」、「冷血」等情緒性字眼形容凶嫌,在所有割喉案報導內文中各出現 42次、26次,自由各出現8次、17次,聯合各使用3次,中時各出現11次、47次;中央社則沒有使用這兩個詞彙。
「死刑/廢死」在報導中出現次數
割喉案使得廢死與反廢死議題,再次引起公民熱烈討論;同樣反映於媒體報導中,統計6家媒體割喉案相關報導,提到「死刑」或「廢死」的次數,以中時最多,達618次;自由347次、蘋果325次;聯合的割喉案相關報導最多,提到「死刑/廢死」的次數為 251次,比例較低。
6媒如何報導行凶手法
蘋果、自由、中時、東森等四家媒體對割喉案行凶手法詳細描述,並且大量使用譬喻;聯合、中央社報導則相對平鋪直述。
【蘋果日報】兇嫌冷血割喉 刀法恐怖如IS
北投文化國小發生小一女童在校園遭割喉命危,冷血兇嫌自後勒住女童再以水果刀猛割頸部2刀,傷口長達10公分,用刀手法猶如IS恐佈份子斬首人質般令人髮指。
【自由電子報】割喉當殺雞放血 嗆交保就再殺人
「菜市場裡,殺雞割喉時的『放血』有看過吧?所以我割兩刀就好啦,這樣必死無疑呀!」檢警昨初步相驗,女童除了喉嚨兩刀致命傷,右手腕也遭深割一刀以加速「放血」,和他說的「殺雞放血」相符,令人為之髮指。
【中時電子報】割喉人渣 殺女童視同殺雞
割喉殘殺女童,自稱被幻聽折磨多年的龔重安,被捕後表情漠然,但嘴角常微微上揚,似笑非笑。他說割喉的靈感,是在菜市場看攤販殺雞放血,覺得「割脖子人就會死」。
【東森新聞雲】「從脖子下手是常識」 龔重安把殺人視同殺雞
龔重安把殺人當成殺雞放血,被逮後,每次露臉都在冷笑,甚至案發第一晚在分局中,竟然還能後呼呼大睡,睡得相當安穩,要是換成是一般人,哪裡還能睡得下去。
【聯合新聞網】水果刀藏身2天 凶嫌預謀犯案
他以割喉方式殺害女童後,將水果刀丟棄在女童身旁,隨即在廁所洗手台清洗雙手血跡,行凶六分鐘後打電話自首「我殺了人」。
【中央社】女童割喉案 兇嫌動手不遲疑
龔嫌發現女童進入廁所,尾隨後,突然伸出左手捂住被害女童嘴巴,再把她推入廁所,之後用力壓人,再以右手持刀猛割左頸部2下,為避免被害女童掙扎,龔嫌還用右膝頂住被害女童身體。
四大報頭版 比一比
5/30案發第二天,受害者劉小妹妹搶救無效,宣告不治,5/31四大報都以頭版大篇幅報導劉小妹妹去世消息,但標題切入角度與用字遣詞各有不同。

媒體處理犯罪新聞應秉持新聞倫理,不應詳述犯罪過程、標題不宜過度聳動煽情,應以呈現事實為主。若由此標準檢視四大報頭版標題,誰比較好呢?以下開放留言討論。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王啟安、蔡佩蓉、錢震皓、楊棋宇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