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讀作詞之王–林夕
往下看更多
第26屆金曲獎即將揭曉,今年入圍兩首最佳作詞人獎的林夕,寫過的歌詞超過3000首,更創作出許多天王天后代表作。人稱「香港詞神」的他,創作的高峰期在什麼年代、哪位歌手又是他最常合作的?帶你用數字解析林夕的創作人生。
創作數量 華語詞界第一人
林夕從1985年創作第一首歌詞《曾經》開始,至今已30年,一共寫出3365首歌詞,平均3天創作一首,是目前兩岸三地產量最高的作詞家。林夕從1994年起創作量攀升,一年超過百首;2000年達到創作顛峰,一年完成216首,此後維持每年100多首的產量;2010年之後,創作量減少,每年約5、60首,不到全盛時期的一半。
寫遍歌壇 為「她」填詞最多
一般人對林夕的印象通常是「天王天后的御用作詞人」,但其實林夕不只幫大牌歌手寫詞,曾合作的歌手多達670位,遍及中港台,香港幾乎所有成名的歌手都唱過他的詞。統計林夕為每位歌手創作的歌詞數,前10名皆由香港歌手包辦,以楊千嬅103首最多、其次是古巨基102首、黎明92首,最常被提及的陳奕迅和王菲,分別以91、82首,位居第4、5名。
台灣歌手 這5人最常合作
林夕早期普遍以粵語填詞,90年代開始研究國語創作,張信哲是林夕寫詞最多的台灣歌手,兩人合作21首歌;其次是娃娃(金智娟)16首;林曉培有11首歌由林夕填詞,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心動》;許茹芸和王力宏皆有10首歌詞出由林夕之手。
超長歌名 這兩首你聽過嗎?
註/英文歌曲名稱未計入
統計林夕創作歌曲歌名字數,4字歌名有1159首;2字、3字和5字歌名各約有500首。特別的是,竟有兩首歌名長達14字,分別是《皇后大道東上虹彩妹妹愛的故事》與《新天長地久之男大當戀女大當愛》,都是周華健90年代的粵語歌。
金曲紀錄 作詞人獎2鍍金
林夕是金曲最佳作詞人獎常客,包含今年入圍在內,共8次入圍、2次獲獎。1999年以王菲的《》拿下第一座獎後,開啟了他與金曲的緣份,此後每2到3年金曲入圍名單上都可見到林夕的名字,可惜皆與獎座擦身,直到2010年,再以阿密特的《開門見山》二度獲獎。時隔5年,本屆更以兩首作品入圍,可望再次刷新自身金曲紀錄。
詞神操刀 成就歌手代表作
林夕填詞精準細膩,總能幫不同歌手寫出獨具風格的代表作,不管是情歌或high歌,林夕都能用他自成一格的詞風,帶給聽眾感動與驚喜。就讓我們再聽一次,這些林夕的經典歌詞。
王菲《流年》
有生之年 狹路相逢 終不能倖免
手心忽然長出 糾纏的曲線
懂事之前 情動以後 長不過一天
留不住 算不出 流年
2001年,林夕幫王菲創作的《流年》,紅遍兩岸三地,奠定王菲天后地位。有人形容,林夕的歌詞與王菲的嗓音猶如天作之合,這首歌詞寫出宿命的哀愁,透過王菲空靈的嗓音詮釋,讓人聽來格外惆悵。
陳奕迅《愛情轉移》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林夕曾說:「我把寫人生的詞全都給了Eason」。2007年林夕創作的《愛情轉移》,寫出他對愛情的體悟,搭配陳奕迅深沉又極富感染力的聲音,讓這首歌紅透半邊天,成為陳奕迅的經典代表作。
A-Lin 《失戀無罪》
獨身萬歲 失戀無罪
愛不夠 愛你的人才受罪
用過去悲傷換來自由 難道不珍貴
一個人崩潰 不是在犯罪
這首歌唱比賽節目的必殺歌也是林夕的作品,更讓2006年當時發行第一張專輯的A-Lin一曲成名。A-Lin高亢渾厚的歌聲,加上林夕觸動人心的歌詞,彷彿吶喊出失戀者的心聲,為情傷找到出口。
潘瑋柏、張韶涵 《快樂崇拜》
忘了你存在 有什麼期待
歡樂你邀請它一定來
與其渴望關懷 不如一起精彩
快樂會傳染 請你慷慨 COME ON
這首快歌舞曲竟也出自林夕之手(RAP部分由潘瑋柏作詞)!讓人感到意外之餘,更佩服林夕的創作功力。觀察力敏銳的他,會依照不同歌手的風格填詞,於是替潘瑋柏寫出這首《快樂崇拜》,果然傳唱度極高。足見詞神不只擅長寫悲歌,連快節奏的舞曲也能駕馭。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王啟安、蔡佩蓉 聯合報/劉宜峰 製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Youtube
2015.6.24
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照片,林夕新書《你今天末日了沒》7月1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