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為什麼這麼難看?
數據告訴你真相
「電視轉來轉去,沒一台好看的!」
這樣的抱怨每天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
為什麼電視節目這麼難看?
你每個月繳的500元有線電視費花到哪去了?
數據和動畫為你一一拆解。
製作成本低 台劇僅韓劇1/8
各國戲劇節目平均一集製作費
台灣
大陸
台灣+外國
韓國
日本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剪輯協會
註:部分資料另經查證修改,與來源有些許出入。
有錢不一定能做出好節目,但沒錢一定做不出好節目。製作成本低是導致台灣電視節目難看的原因之一。觀察台、陸、韓、日戲劇製作費,台劇平均一集205萬元,最低從40萬元起跳,壹電視《拜金女王》一集600萬元,在台劇中已屬高規格製作。

大陸劇平均一集製作費736萬元,場面浩大的古裝劇單集成本更超過千萬元,例如紅透兩岸的《武媚娘傳奇》,一集成本就要1562萬元。以品質精緻取勝的韓劇,平均一集製作費高達1738萬元,是台劇的8倍。2007年裴勇俊演出的《太王四神記》耗費鉅資製作特效,一集成本上看5000萬元,創下韓國電視劇紀錄。
綜藝製作費 台陸相差35倍
各國綜藝節目平均一集製作費
台灣
大陸
台灣+外國
韓國
日本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剪輯協會
註:部分資料另經查證修改,與來源有些許出入。
比起戲劇,台灣綜藝節目製作費與其他國家落差更大,以蒐集到的49部綜藝節目資料統計,平均一集製作費96萬元,中視《華人星光大道》一集400萬元最高,當年經典的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每集成本也有250萬元,是現在許多一集20、30萬元的談話性節目難以相比的。

大陸綜藝節目平均一集製作費3381萬元,是台灣的35倍,其中以移植當紅韓綜《Running Man》的《奔跑吧兄弟》最敢砸錢,第二季一集成本高達8333萬元;熱門節目《中國好聲音》和《我是歌手》一集也各有3600萬元、1800萬元的製作費。韓國綜藝節目一集成本約200到300萬元不等;日本則也有一集千萬元以上的製作水準。
重播時數高 一天轟炸12小時
各頻道平均一天重播時數
平均
12
單位:小時

資料來源:NIO電視網
統計方式:統計2015/7/12至7/18頻道節目表,同一節目名稱在當天節目表出現第1次視為首播,出現第2次以上視為重播。
僅統計一天內節目重播時數,隔日重播情況不計入,分別統計7天重播時數後再予以平均。
不斷重播是讓電視變難看的另一原因。針對國內33個綜合與戲劇頻道進行統計,平均一天重播時數達12小時,「公視」表現最優,一天只有3小時重播內容;無線四台一天重播7到8小時。大部分有線台平均每天重播超過10小時,「JET綜合台」一天重播18小時居冠,該頻道《新聞挖挖哇》一天播出7次,攤開節目表來看,重複性之高,令人瞠目結舌。
外來劇攻占 播出量達50%
各頻道播出戲劇數
外來劇
本土劇
外來劇
比率
資料來源:NIO電視網 2015/7/12至7/18頻道節目表
打開電視,轉來轉去都是陸劇、韓劇,台灣觀眾愈來愈難看到有本土文化的戲劇。統計31個頻道節目表,觀眾一周內看見的各台節目外來劇比例達50%,總共154部戲劇,有77部是外來劇,17個頻道外來劇比率超過50%。其中,「緯來育樂」、「台灣綜合」、「高點育樂」和「年代東風」4台外來劇比率達100%。

不過,有些頻道雖然外來劇比率不高,但播放的台劇也並非自製,而是向其他電視台購入。例如三立華劇固定賣給東森、偶像劇和台視合作,中視、華視也向三立買戲,顯示台劇產能不足。
你的有線電視費花到哪去了?
台灣電視節目難看,與有線電視市場結構和產業競爭相關。目前全台有501萬有線電視訂戶,普及率將近60%,收費制度採月付500到600元「吃到飽」方式,收視戶每個月花500多元就能看100多個頻道,看似便宜,但很多頻道其實是觀眾不需要的,且部分節目品質粗糙。

我們每個月繳了這麼多的有線電視費,為何看電視的需求總是「不被滿足」?錢進了誰的口袋?這些複雜難懂的問題,透過動畫讓你立馬了解!
買舊劇重播 不如發展原創
台灣電視節目品質低落,除了因為系統商分掉大部分的收視費、以及廣告競爭外,頻道(電視台)一味追求Cost Down的經營方式也是問題所在。

例如,去年華視8點檔重播1997年的自家舊劇《施公奇案》,還買下三立2006年的本土長壽劇《天下第一味》,放在8點黃金時段,一天連播3小時,這種播舊劇「炒冷飯」的情況,在其他頻道也經常可見,顯示當前電視台不願花錢培養人才、發展原創節目,為了節省成本,頻頻重播,難怪觀眾不再埋單。

從政府管制面來看,目前NCC沒有規範頻道重播時數。針對頻道自製節目,現行法規規定無線台節目自製率應達70%、有線台自製率應達20%門檻,但沒有區分節目種類,也不分是新播、首播或重播,在這寬鬆的標準下,目前所有電視台皆過關,缺乏實際約束力。
我們的電視節目該怎麼救?
如何為台灣電視亂象解套?節目製作人、傳播學者和NCC各提出建議,盼能為當前的電視產業困境找尋一條出路。
焦志方/電視製作人
政府應對本土節目加強保護措施,嚴格規定電視台在某些時段一定要播自製節目。而電視台之間也應建立共識,努力製作優質節目;並針對頻道發展做長遠規劃,積極培育電視專業人才。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政府應向系統業者抽稅,投入節目製作;或由政府出錢,讓公廣集團自製戲劇,例如韓劇《大長今》就是韓國的公共電視(MBC)拍攝的。另外,由政府安排節目露出管道,像是規定無線台、公視黃金時段播出自製劇,讓好的節目有機會被觀眾看見。
何吉森/NCC主任秘書
NCC規劃2017年全面實施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將現有頻道分成「普及組」和「套餐組」,民眾可只訂「普及組」,花200元收看基本頻道,也可加點「套餐組」,讓民眾有頻道選擇權,並創造產業競爭,使品質不良的頻道自然淘汰。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楊棋宇、蔡佩蓉   
聯合報/蘇士堯、記者彭慧明  製作
插畫/董十行
圖/報系資料照片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