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名王 中部篇

聯合報/楊政勳、陳怡蒨 製作

插畫/董十行

資料來源/各區(鄉鎮)公所網站、圖說台灣地名故事

你知道嗎,清水的「水」、龍井的「井」、和美的「美」、後龍的「龍」,都有其原由。

 

而且,鹿谷的「鹿」竟然不是「鹿」,是另一種動物…

 

地不在大,有人則靈。家不在多,只願你懂。

 

於是我們推出「台灣地名王」系列專題,願你我,都能「自 己 的 家 鄉 ‧ 自 己 懂」。

花壇的花是哪朵花?

舊稱「茄苳腳」,因清朝初年漢人於此地遍植茄苳樹之故。而茄苳的台語發音又與花壇的日語發音相似,民國9年更名為「花壇」。(彰化)

龍井的井是哪口井?

真的有一口井呢!龍泉里附近一帶,村中有一古井,相傳該井的泉水湧自一棵老樟的樹根中,狀似龍目吐珠,常年湧泉,味甘可口。(台中)

豐原的豐是哪裡豐?

地形像葫蘆,豐原舊稱「葫蘆墩」。另一說法為平埔族巴則海族Huluton社之譯音,為松柏林的意思。民國9年,因當地稻產豐美,取名「豐原」。(台中)

和美的美是哪裡美?

和平安樂里仁為美。這裡曾是泉州、漳州先民聚集之地,因為有鑑於漳泉械鬥頻頻,為勸誡械鬥,和睦美鄰,乃起名為「和美庄」。(彰化)

霧峰的霧是哪裡霧?

霧峰舊稱「阿罩霧」,此地東部山區經常煙霧繚繞,因此得名。另一說為出自貓羅社所居之地的原土著族Ataabu社的漢字譯音。民國9年雅易其名為「霧峰」。(台中)

田中的田是哪片田?

顧名思義,是指良田沃土之中興建的村庄。田中舊名「田中央」,其四周皆為水田,故命名為田中央,在日據時代改稱為「田中」。(彰化)

員林的林是哪座林?

圓形的林地。清朝康熙末年,漢人入墾,四方拓墾造成圓形林地,故於雍正年間所形成之村庄,稱為「員林仔庄」。(彰化)

銅鑼的鑼是哪個鑼?

地形像銅鑼。此地舊稱銅鑼灣,因當地聚落三面環山,一面開口向平地,形狀像樂器銅鑼而得名。(苗栗)

土庫的土是哪裡土?

土庫就是指土造的穀倉。清代先民以稻作為主要生產方式,尤其本鎮擁有豐富農產,穀倉為重要建築,故而得名。(雲林)

鹿谷的鹿是哪隻鹿?

鹿谷的鹿不是鹿,是羌!鹿谷鄉舊稱羌仔寮,乃因先民在鹿谷境內築寮獵羌。後因羌與鹿相似,許多人也分不清楚,後來將錯就錯;且境內因被濁水溪支流所切割,多為溪谷地形,所以改稱「鹿谷」。(南投)

清水的清有多清?

為最清澈之水。清水舊稱牛罵頭,為平埔族拍瀑拉族牛罵社(Gomach)之地名音譯而來,後因牛罵頭「埤仔口泉」之湧出,水質清澈,於是改名為「清水」。(台中)

鹿港的鹿是哪隻鹿?

是指梅花鹿。臺灣中部一帶昔時多鹿,常有鹿群聚集海口草埔,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另一說據稱昔日這地方是米穀集散地,因為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庫稱為「鹿」而得名。(彰化)

埔心的心是哪個心?

荒地的中心。埔指荒地,早期墾民入墾時,大片荒地未開墾,因中心之地適合居住,於是在荒地中心創建村庄,故而得名。(彰化)

後龍的龍是哪條龍?

又稱後壟,乃指村庄後方有長條壟狀土丘。另一說則稱「後龍」是平埔族道卡斯族阿蘭(Auran)社之閩南語譯音。(苗栗)

卓蘭的蘭是哪種蘭?

舊稱罩蘭,為平埔族巴則海族所稱地名的漢字譯音,意思為「美麗的田野」。民國9年雅易其名為「卓蘭」。(苗栗)

獅潭的獅是哪個獅?

就是獅子喔。相傳在當地有條山陵,遠望很像一頭獅子俯臥於地,而獅頭恰好伸入旁邊的潭中飲水,因此當地居民稱那座潭為「獅潭」。(苗栗)

西螺的螺是哪個螺?

跟田螺有關。地名由來有多種說法,其中一說法是地形如田螺,且濁水溪對岸的北斗地形也很像田螺,因北斗稱東螺,所以此地稱為「西螺」。(雲林)

草屯的草是什麼草?

意指草鞋。草屯為進入埔里山區的中繼要站,早期挑夫常在此地更換草鞋,因盛產草鞋而聞名,乃稱此地為「草鞋墩」,民國9年捨「鞋」字,改「墩」字為「屯」。(南投)

林內的内有多內?

因村莊在樹林內創建而得名。以前此地一大林野,為雜木叢生人煙絕跡之地。鄭氏末期、清領初期日漸開發,人口集結後,在樹林內創建村落,故名「林內」。(雲林)

頭份的頭是哪個頭?

指該土地上第一個擘建的村落。頭份的「份」字,是土地的代稱,早期墾民合力拓墾完成後,劃分土地為頭份、二份、三份、四份…等。(苗栗)

莿桐的桐是什麼桐?

清朝時期先民種植莿桐作為防禦。當時人煙絕跡,先民到此墾荒,擇一小巷建屋成村,刺桐樹綠佈全巷,故取名為莿桐巷,民國9年改名「莿桐」。(雲林)

八卦山哪裡八卦?

與天地會黨活動有關。「天地」二字,在卦象中為「乾坤」,而乾坤二卦又居八卦之首,天地會黨徒於彰化相當活躍,遂將「望寮山」改名為「八卦山」,「林爽文事件」以後,文獻上開始出現「八卦山」之名稱。(彰化)

梧棲的棲是哪裡棲?

舊稱「五汊港」,因牛罵頭溪在此分成5條水汊支流注入台灣海峽。據說後來因港口帆船眾多,船桅一根根很像樹林,地方人士取古書「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美意,清光緒33年(西元1907年) 改為「梧棲」。(台中)

口湖的湖是哪個湖?

此地為潟湖遺跡,陸化而成的土地。明末清初,在今日口湖、四湖、台西沿海一帶,形成南北達30餘里的長方形大潟湖,狀似象鼻,所以舊稱「象鼻湖」。後因此地魚池多且廣闊如湖,而後命名為「口湖」。(雲林)

麥寮的麥是哪裡麥?

就是指麥子。早期此地盛產大麥與小麥,農民為運輸方便,在船頭旁搭寮,專門堆放成包的麥子,當時人稱此寮為「麥仔簝」。後來的人就以麥仔簝代表全麥寮,最後改為「麥寮」。(雲林)

集集的集是哪裡集?

生活物資交易之地。本鎮以前為樹木蒼生,山野荒蕪之地,至清朝乾隆年間開始有先民於此地開墾,此後居民俱增,將各自生產的東西收穫集中於固定場所,互相交易,「集集」因而得名。(南投)

古坑的坑是哪個坑?

跟一對夫妻有關。此地舊名「庵古坑」,傳說有對恩愛的夫妻以打鐵維生,大家稱他們住的地方為「打鐵坑」或「尪婆仔坑」,後來雅名為「庵古坑」。另一說為古坑位於頭前溪、石牛溪之間,由上往下看,看似一個谷,故名古坑。(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