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誤放多少颱風假? 數據找答案
每當颱風的腳步逼近,會不會放假總成為熱門話題。
我們放過多少次颱風假?
颱風假隱含哪些考量?
本專題整理全國近10年的颱風假,從數字找答案。
颱風天放假與否,是各縣市政府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處理辦法》,依照中央氣象局預測風力、預測或觀測的雨量來決定。若有交通、電力輸送的困難,或土石流發生之虞時,亦有可能放假。各鄉鎮市區機關、學校也可以依實際情形決定。

在本則專題中,颱風假次數計算標準如下:若一縣市全部的鄉鎮市區,一天中任何時段有停班或停課,即算該縣市放假一次。綠島、蘭嶼因地理位置特殊,故挑出列為統計項目。
各地區誤放颱風假比率有多高?
當風雨比預期來得小時,我們免於一次災害。然而,颱風多變、難以預測的特性也曾讓各縣市政府誤判。

《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處理辦法》指出,根據氣象預報,颱風暴風半徑四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若平均風力可達七級以上,或陣風十級以上時,縣市政府可以發布停班、停課。

雨量則一直到2010年1月,該辦法經修訂後才納為停班停課指標,以24小時內預測累積雨量作為判斷依據。各區依環境狀況而有不同標準,部分縣市也有山區、平地之別。

本專題利用2006年以來颱風期間中央氣象局「局屬測站」每日實際測量值,單就風力和雨量來對照放假標準,把颱風近台的日期區分成四種情況。

風雨達放假標準卻未停班
風雨未達放假標準卻放颱風假
風雨如預期的颱風假
風雨未達放假標準也未停班
資料來源:本報整理自颱風資料庫中央氣象局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註:放假的因素不只侷限於風力及雨量,還有風險上的考量,本圖僅供參考。

註:本圖以「測站」為單位,單一縣市內各區的風雨可能受地形影響,若套用結果至整體縣市可能有所侷限。

註:統計時間自2006年至2015年8月。桃園市新屋較晚設站,自2013年7月才開始統計。本報導以日為單位,採用的日期是以颱風資料庫中,風速查詢有公告「日資料」者為準。

註:風力資料是先以颱風資料庫查詢颱風期間每日風速,再換算成蒲福風級;雨量則採用中央氣象局每日雨量。雖然全台自動氣象站遍布,但十年期間資料偶有缺漏,故此表採用中央氣象局局屬氣象站或觀測站資料,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境內因無局屬測站故不在此列。

註:南投縣雨量之停班課標準為平地350mm及山區200mm,日月潭站以山區作為衡量標準。恆春鎮測站於2011/8/30、2011/8/28、2009/10/5、2007/8/8有停班課記錄,但全屏東縣並無統一放假。

註:「誤放颱風假比率」是以「風雨未達放假標準卻放颱風假」除以全部的颱風假(風雨未達放假標準卻放颱風假+風雨如預期的颱風假)計算。
上圖紀錄近10年來有發布颱風警報的天數,各測站皆有121天,除了桃園新屋測站因較晚設站,僅記錄31天。圖中可發現蘭嶼十年內「風雨達放假標準卻未停班」高達61天,但這可能反映當地颱風過後,風力仍大的現象。

蘭嶼氣象站主任黃瑞中則表示,事實上蘭嶼的風本身就大,去年「最大瞬間陣風」達7級以上的天數就高達273天。另外氣象站也位在山區,測得的風力更為強勁。

板橋、新竹、台中、宜蘭測站則在十年內,皆沒有遇到颱風天風雨達標準,但未放假的情形。

另外,對於「風雨未達放假標準卻放颱風假」,宜蘭最多曾有22天,台東21天,台中以及位於新北市的板橋19天。若我們把這項數值除以全部的颱風假,算出各地區的「誤放颱風假比率」,純粹從數據觀察,比率最高的地區是新竹,達75%,其次為板橋及台中,皆為73%。

而哪些地區相對來說,較不常受颱風肆虐?「風雨未達放假標準也未停班」最多次的測站也是新竹97天,而嘉義也有96天。

颱風假的目的是衡量災害風險,多一層防範措施以保護民眾生命安全。中央氣象局防災科科長謝明昌強調,台灣的地形複雜、變數很多,若路徑差一點點,產生的風雨就可能有所不同。

「預測都有不確定。」謝明昌補充,氣象局每三個小時就會將受影響區域的風雨資料、預報資料提供給各縣市政府以協助判斷。
哪裡放最多颱風假?
從數字上可以看出,颱風一來總是首當其衝的蘭嶼鄉為全國之冠,過去15年放了62次颱風假;本島第一名是宜蘭縣50次。根據中央氣象局1911年至2013年的統計,登陸颱風以宜蘭至花蓮、花蓮至成功段為最大宗,共有41.6%颱風由此登陸。

颱風假數最少的區域則在外島的連江縣和金門縣,中央氣象局防災科科長謝明昌解釋,除了受到路徑影響外,颱風若經過台灣,時常受到地形破壞,強度因此減弱。
全台各地颱風假數
資料來源:本報整理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註:資料統計自2001年7月桃芝颱風至2015年8月天鵝颱風。

註:因統計時間涵括五都升格、桃園縣升格,舊制資料併入新行政區作計算,並以面積較大的舊制行政區為準。如臺中縣、舊臺中市以臺中縣資料為準,再併入新臺中市計算。
颱風假最常在週六
不少人都曾有這個疑惑,總覺得颱風都挑在六、日撲台,不但沒放到假,更壞了預定的計畫。若觀察近十年的數字,其結果確實與民眾的感受相符。全國除了澎湖外,停班課最多的次數皆落在星期六,惟部分區域可能平手。

理論上,颱風假落在六、日的機率是七分之二(約28.6%);不過從數據上看來,目前各地皆超過,並以台中市、彰化縣的50%為最高。但要注意的是,因為十年來所累積的颱風假數仍算有限,統計上的樣本數不完全充分,這項疑問會不會破除,仍有待時間累積。
資料來源:本報整理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註:2005年龍王颱風襲台後,全國各地方政府才開始在六日公布是否停班、課。故本資料統計時間為2006年至2015年8月

註:因統計時間涵括五都升格、桃園縣升格,舊制資料併入新行政區作計算,並以面積較大的舊制行政區為準。如臺中縣、舊臺中市以臺中縣資料為準,再併入新臺中市計算。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楊棋宇、呂紹齊、蔡佩蓉、實習編輯柯皓翔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