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黃國昌選立委
媒體鄉民討論最熱!
2016立委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候選人除了跑攤拜票,更積極在網路上搶曝光。我們統計自今年5月以來558位立委候選人在20個新聞粉絲團和PTT上被討論的次數,作為「媒體社群討論度」指標。越有梗、有話題的候選人社群討論度越高,更容易被選民記住。

將同一選區立委候選人的媒體社群討論度加總後,視覺化如右圖。可明顯看到「基隆市」「新北12」「新竹市」三個選區方塊特別大,反映這些選區戰況激烈、或有話題人物參選。

討論度最高的「基隆市」選區,因為國民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空降參選,增添話題性。「新竹市」柯建銘邱顯智之爭也備受關注。「新北12」選區則因黃國昌參選,成為媒體和網友熱議的話題。
資料下載
不分區立委
王金平聲量衝第一
統計不分區和原住民立委候選人媒體社群聲量,國民黨的王金平以24031次討論數遙遙領先,從是否參選總統、到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一舉一動都受到關注。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經常在臉書爆料,屢次被媒體引用,社群聲量第二高。第三名是國民黨前立委邱毅,同樣是大砲型人物的他,這次位列新黨不分區立委第二,成為亮點。

除了部分競選連任的立委外,大多數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都是學術界出身,鮮少在媒體曝光,聲量極低,因此多分布在圖表右下角的小方塊。
聲量總排行
第三勢力不敵藍綠
右圖呈現所有立委候選人媒體社群聲量排名,當滑鼠指向一位候選人會同時出現同選區對手詳細資訊。從圖表中可觀察到,當該選區其中一位候選人聲量大,競爭者的討論度也會跟著提高。例如新竹市的柯建銘討論度高,對手邱顯智在媒體上的曝光量也大增。

另外,從代表政黨的顏色觀察,可看到藍綠大多排名在前,其他政黨多數排名在後。除了時代力量的黃國昌、邱顯智和洪慈庸、以及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苗博雅、范雲等人討論度較高外,媒體很少關注其他小黨候選人,使得第三勢力參選人對選民來說仍較陌生。
粉絲數排行
破10萬幾乎全綠營
另一方面,我們從FB粉絲團的經營狀況觀察候選人的社群力。這次立委選舉558位候選人中,283位有FB粉絲團,破10萬粉絲數的有7位。第1名是無黨籍參選人潘建志,去年曾幫柯文哲打選戰的他,熟悉網路社群操作,經常在臉書發表犀利評論,獲網友關注,擁有16萬粉絲數。

破10萬粉絲數7人中,有5名是民進黨參選人,包括柯建銘王定宇蔡其昌蘇嘉全趙天麟,皆是資深立委或議員,長時間經營粉絲團,累積大批粉絲。像是王定宇特別編製了助理進行留言回覆,和網路議題觀察,自己則是在跑攤,車上休息時PO文、回覆訊息。

時代力量的洪慈庸網路人氣高,今年2月才成立粉絲團,最近已突破11萬粉絲數,是第三勢力候選人中粉絲數最多的。

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積極經營社群,但在粉絲數排名上仍略微落後,無人躋身10萬以上「前段班」。郝龍斌以7萬多粉絲數在藍營居冠。
活躍度排行
誰的臉書只剩「殭粉」?
粉絲數高的粉絲團經營成效不一定好,還必須從「討論這個粉絲專頁的人數」觀察,用「討論人數」除以「粉絲數」,代表這個粉絲團的「活躍度」。

我們挑選粉絲數前100名立委候選人,統計他們的粉絲團活躍度。觀察發現,不少小黨候選人雖然在媒體曝光度低,但個人社群經營效果佳,無黨籍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雖然粉絲數不多,但粉絲團活躍度達134%,位居第一。民國黨的王靜亞、時代力量的林昶佐活躍度也都超過65%。

活躍度在1%以下的粉絲團,代表其粉絲極少互動,幾乎都成了「殭粉」。例如粉絲數破10萬的蘇嘉全,討論人數只有58人,活躍度僅0.06%,像這樣活躍度低的粉絲團,已無法達到直接在網路上與選民溝通的目的了。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楊棋宇、劉宜峰、蔡佩蓉、蘇士堯 製作
資料提供/聯合報系顧客關係管理部
圖/取自各立委候選人FB粉絲團
2015/12/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