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統計 一張圖看朱蔡互批次數

資料來源:聯合報新媒體中心整理

註:名字出現次數統計包括相關詞彙,例如朱立倫包括「朱立倫」、「朱主席」,其他兩人亦同。

  而馬英九包括「馬政府」、「馬團隊」。陳水扁包括「扁政府」、「扁團隊」。

 

表中數字代表名字被提及次數,例如:朱立倫提及蔡英文54次。提到自己名字次數不計入。

 

 

朱提蔡54次最多 蔡猛提馬政府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7日登場,三黨總統候選人激烈交鋒,尤其朱蔡兩人攻防火花四射。我們統計整場辯論會中,三位候選人提及對手及其他政治人物名字的次數,以蔡英文被提及65次最多,其中54次是由朱立倫提到,顯示朱對蔡攻擊最猛烈,不斷對蔡提出反詰。

 

而朱立倫被提及46次,其中36次是由蔡英文提到。宋楚瑜被朱蔡提及次數分別為18次、13次,從數字可看出,在整場辯論會中,宋楚瑜仍難逃被邊緣化的命運。

 

另外,前朝與即將卸任的總統也成為辯論會中互相攻擊的重點,蔡英文提及馬英九或馬政府16次,比提到對手宋楚瑜的次數還多,拿馬政府政績強攻朱立倫。朱則諷英派就是扁團隊復活,整場辯論提及陳水扁7次。

社群熱度 (以三人名稱搜尋臉書大數據)

按讚數

分享數

本次與知名社群分析服務QSearch合作,快速彙整社群資料,觀察整場辯論期間,三人社群聲量變化:下午15:40辯論仍在進行中,朱立倫幕僚搶先在國民黨臉書貼出朱開場的「戰略三策」提要,先在四點成功搶下社群「分享數」高峰(4336)。

 

蔡英文則是在辯論結束後貼文,但聲量後至奪人,17:33左右貼出「菊姐與台灣人」結論完整文,在晚間8點以10萬讚壓過朱戰略三策的7萬讚。有趣的是,宋楚瑜的社群高峰貼文,不是來自自家幕僚的貼文,是Yahoo!奇摩新聞在17:58的一則「宋結論哽咽」即時新聞。

 

社群資料合作單位/QSearch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蔡佩蓉、魏妤庭、楊殿宏、陳怡蒨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