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路跑 商機上看170億

運動已成一門好生意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數位製作人中心 製作

圖/本報資料、都會地方中心記者

2014年台北富邦馬拉松,總人數超過4萬2000人參與。記者楊萬雲/攝影

馬拉松怎麼開始盛行?

馬拉松始祖是有全國最大的馬拉松賽事「ING富邦馬拉松」。中華全民運動管理協會活動總監盧瑞忠指出,台北富邦馬拉松炒熱國內的路跑,進而全國民眾瘋路跑。台灣雖未躋身進世界六大馬拉松(日本、倫敦、波士頓、紐約、芝加哥、柏林),但若以面積和人口比率來看,已是「世界上馬拉松密度最高的國家」了。

台灣路跑產值:一年高達170億元

「運動已從早期經濟消耗者,現在變成經濟創造者」。政府投入一元運動經費,創造的經濟效益是二元。

路跑場次逐年倍增

目前國內每周有3至6場大小馬拉松,平均每場有5,000至1萬人。台灣夏季太熱,集中在10月至翌年4月舉辦,這段時間每周至少10場大小規模的馬拉松賽事。

資料來源:運動筆記網站的登錄資料、路跑協會

辦路跑很好賺?報名費花在......

通常報名費在:免費、600、800、1000、1200、1400

路跑處處有 小心踩雷

苗栗「神奇馬拉松」:沿途未供應水。

雲林「為農博而跑」:未能全程封路、標示不清,跑者遭撞重傷。

桃園「國門之都馬拉承辦單位未趕賽前完成補給,前八公里的補給站「缺水」。

花蓮太魯閣馬拉松:擔心落石,取消全程馬拉松,引發跑者情緒及抱怨。

高雄彩色路跑:考量環保因素,不允許在活動中撥撒粉末。

政府主導?  各地不同調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2014年首度由花蓮縣政府主辦,始自2013年賽前天祥落石嚴重,縣長傅崐萁要求改期或取消遭拒,決定回收路權。傅崐萁表示,太馬動輒封路數十公里,但主辦單位收得報名費、廣告贊助費,卻不用繳稅,警察還配合交通管制,發生意外卻由縣府扛責。

主辦單位
A好康?
接受政府補助、減免道路使用費、 眾多廣告贊助、無須課稅、收取報名費
封路民眾不便、交通管制、社會成本 意外發生的權責問題
地方政府
冤大頭?

路跑活動沒課稅,其實討論過……

Q

路跑花樣多,變裝、紀念品、螢光、彩色路跑、殭屍或泡泡路跑等,是一種新興的活動型態,這類路跑是否屬於娛樂稅課稅範圍?

A

「只要有提供娛樂設施及娛樂活動,就應依法課娛樂稅。」路跑本身屬於運動性質不必課娛樂稅,但主辦單位在路跑結束後辦娛樂性的活動,且劃定區域開放有繳費參加路跑的民眾進入,是否就需要課稅?

 

財政部賦稅署指出,娛樂稅是種轉嫁稅負,一般是由消費者負擔,再由業者從訂價中納入稅負成本。換句話說,如果加課娛樂稅,可能會導致相關費用再提高。娛樂稅的課徵對象:電影院、表演場所或高爾夫球等出售門票、且有固定營業場所的業者。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