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o美村店 弘爺漢堡泰興店大腸桿菌超標

早餐店食材含禁藥 恐增罹癌風險

聯合報/董俞佳、陳雨鑫、楊欣潔、許瑋琳 製作

資料來源/消保處、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圖/翻攝自網路、消保處

2015.04.24

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市售早餐店,多間知名早餐店如拉雅漢堡、台中肉蛋吐司、晨間廚房等的蛋餅、三明治等商品,皆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蛋中也有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如乃卡巴精、歐美德普、硝基呋喃、馬杜拉黴及拉薩羅,其中硝基呋喃若長期食用更有致癌及致畸胎的風險。

檢出超標的動物用藥對人體危害

皮膚:蕁麻疹、氣喘 肺:急性肺水腫 肝:傷害肝功能 腎:腎毒性、腎衰竭 生殖系統:癌症、致畸胎

早餐店驗出五種禁用動物用藥

拉薩羅(Lasalocid):抗球蟲藥物,對人類的皮膚、眼睛或不慎吸入都有可能造成危害。

 

乃卡巴精(Nicarbazin):主要用途為殺菌、抗寄生蟲,微量使用,可能誘發人體皮膚過敏,出現尋麻疹、氣喘等症狀,長期食用,會造成腎毒性,動物實驗發現長期食用會出現腎衰竭。

 

歐美德普(Ormethoprim):抗寄生蟲用藥,預防球蟲病,短期使用同樣會引發過敏,長期食用不僅腎臟會受損,也會傷肝。

 

硝基呋喃(Semicarbazidee):嚴重的致癌物,除了有腎臟毒,還有生殖毒性、肺臟毒性。

 

馬杜拉黴素(Maduramicin):僅能用於肉雞,依照規定肉雞要產蛋前必須要有停藥期,以防抗生素殘留,長期使用傷肝傷腎。

動物用藥吃下肚怎麼解?

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三種抗生素都是水溶性,飲水就能排出。

早餐店怎麼選

消保處建議民眾選擇早餐店時,可以選擇看起來較衛生、乾淨的店,因為抽查到有問題的早餐店,幾乎衛生都不太好。

消保處抽檢不合格早餐名單

店家logo 違規店家 不合格商品原因
拉亞漢堡
新北市中和多倫多店
蛋 歐美德普0.06ppm (不得檢出)
乃卡巴精 0.04ppm (不得檢出)
馬杜拉黴素0.010ppm (不得檢出)
弘爺漢堡
高雄市三民區泰興店
咔啦雞三明治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麥味登
台中市西屯惠中店
卡拉雞腿三明治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呷尚寶
新北市中和景安店
肉 硝基呋喃2ppb (不得檢出)
鄉村漢堡
台中市西屯中工店
檸檬雞肉三明治、
燻雞三明治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晨間廚房
高雄市大昌店
原味蛋餅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肉蛋吐司中西式早餐
台中市西區
肉蛋吐司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A-bao
台中市西屯美村店
蛋奶素三明治、
原味雞腿吐司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蛋 乃卡巴精 0.03ppm (不得檢出)
甜甜屋早餐吧 台北市松山區 蛋
三甲氧芐氨嘧啶0.04ppm (≦0.02ppm)
佳蒂早餐坊
台北市文山區
日式雞排三明治、
牛肉三明治 大腸桿菌群 >1100mpn/g (1100mpn/g)
喜得炭火燒三明治
新北市板橋實踐店
蛋 乃卡巴精 0.02ppm (不得檢出)
天味中西早餐店 台中市西區 蛋
馬杜拉黴素0.016ppm (不得檢出)
1983早午餐 高雄市三民區 蛋
拉薩羅0.06ppm (0.05ppm)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