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從尿液看健康

聯合報/楊欣潔、許瑋琳 製作

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診所院長陳明村

圖/報系資料照

2015.04.28

尿液顏色是透明最健康?醫師表示,當尿的比重和水一樣完全清而透明時,除了是飲水量太多,還有可能是嚴重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或腦下垂體病變所衍生的尿崩症警訊。

 

那怎樣的尿液才健康?以下幾個判斷方法可做為簡易自我健康檢查的依據,不過一旦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檢查。

一天正常排尿次數約6到7次

膀胱中積尿100-150c.c.就有尿意
=250c.c.(小杯咖啡)
100~150c.c. 0.6杯
以150CC.積尿量計
一次排尿量約
400c.c. = 1.6杯
註:緊張時,頻頻上廁所,則可能一次只排出10-20C.C尿液
一天排尿約
1500c.c. = 6杯

尿液裡有什麼?

正常尿液主要成分大部分是水,其中含有尿素、尿膽色素、尿酸、氨等身體代謝物。

你今天水喝夠嗎?

尿液的顏色可判斷水份攝取是否足夠,正常尿液的色澤是淡黃色、呈透明狀, 當飲水量夠多時,顏色會更淡,若飲水量比較少時,會呈現深黃色。

水分充足 需要多補充水分 喝水太少

異常的尿液顏色

淡黃色 正常色澤
藍色 可能與服用某些藥物有關,如利尿劑、水楊酸等
深黃色 飲水量太少
白色 血絲蟲感染或腫瘤造成
茶色、褐色 飲水量少或服用藥物所致
紅色 泌尿道出血或感染、腫瘤、運動、食物、藥物也可能造成
綠色 可能與服用大量消炎藥物或是綠膿桿菌感染有關
透明閃亮 攝水量不足造成磷酸鹽沈澱 清澈狀
飲水量太多、尿崩症(補水不足恐脫水)

尿中有泡泡就是腎臟病前兆?

尿中有泡泡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尿液與空氣結合產生泡沫,也可能是蛋白尿。要判斷蛋白尿,可以仔細觀察清晨第一泡尿的變化,蛋白尿泡泡通常較細、黏稠,可能過了10分鐘,泡泡依然存在。

 

造成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前一天吃太多高蛋食物,但這並無大礙;發燒、月經也可能導致蛋白尿,如果是腎疾導致蛋白尿,最見的是腎絲球發炎所造成的慢性腎臟炎。

正常的尿液狀態 蛋白尿的狀態

尿液檢查異常可能疾病

異常項目 可能疾病
發燒、高血壓、腎病症後群、泌尿道感染等 糖尿病等 尿崩症等 肝硬化、溶血性黃疸等 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腎臟疾病等 泌尿道感染、女性白帶過多等 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腫瘤、出血傾向、腎絲球異常等疾病
尿蛋白過高 尿糖過高 尿比重過低 尿膽紅素原過高 尿潛血陽性 尿沈渣檢查白血球過高 尿沈渣檢查紅血球過高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