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等不到床 圖解等床流程

聯合報/吳佳珍、楊欣潔、新媒體部王秀琳 製作

資料來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2015.04.15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最新統計,國內高達3成應轉入加護病房的急診病人,無法於6小時內入住,包括心肌梗塞、腦中風、車禍、敗血症等的病危患者,每10人就有3人被卡在急診,而急診塞車關鍵全因該住院病人等不到病房。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的問題,關鍵在住院病人上不去,而且是越緊急或重症的病人越上不去,醫改會過去2周、上下午各監測一次全國19家醫學中心急診即時訊息就發現,平均各監測時段只有49人在急診候診,卻有高達844人滯留急診等住院床、33人苦等加護病房。

急診等床流程圖

病情越嚴重 急診等床時間越久

病情越緊急(一級)的病人,在急診停留超過48小時的比率反而最高,且一年比一年更壅塞,國內醫院讓3成應轉入加護病房的急診病人拖過6小時才入住,死亡率恐由8.4%增至10.7%,住院天數更因此拉長。

等床時間長 台加護病房密度卻是世界第一

台灣加護病房的密度居世界之冠,等待病床時間卻十分長,反映醫院從病床分配、急重症人力及病人流向管理等機制不當。

民間團體怎麼看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住院收床潛規則、醫護不足關病床、區域網絡難成形,是急診等不到床的三大關卡,衛福部應將1級病人在1日內清空、加護病房6小時入住等列為醫學中心評鑑重點項目,且要公開急轉診登錄系統監測值、醫學中心病床運用標準、急診收治住院比例。

衛福部怎麼說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龐一鳴表示,過去改善急診壅塞多用經濟誘因,例如去年已經花費近21億改善急診,現在要增加非經濟誘因,例如鼓勵化療病人改到門診治療等。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