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雨鑫、詹建富、袁志豪 新媒體部/錢震皓製作

圖/本報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長庚醫

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

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吳柏鋒

 

2015.05.13

一分鐘從頭髮看健康

頭髮油滋滋:小心肝膽有毛病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又不正常,鮮少控制飲食,造成身體龐大的負擔,許多肝膽濕熱的患者,都有一個通病「頭髮細」、「頭髮油」。

 

頭髮的油質主要來自皮脂腺,頭皮油脂分泌過多的原因,常肇因於作息不正常、壓力大、愛吃甜食、油炸物,或因環境溫度過高、熱水洗頭有關;另中醫認為,肝火旺盛也會造成頭髮出油。

如何改善油膩:調整作息、飲食、改變洗髮方式

如果頭皮的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容易吸附髒物,導致毛囊阻塞,或容易發癢,將造成掉髮;建議要改變生活作息,不要熬夜,飲食少吃煎、烤、炸、辣的食物,以及改變洗頭方式。

洗髮的禁忌

1. 每天最多2次,否則適得其反。

2.避免使用超過40℃的熱水,以免燙傷皮囊,造成皮囊萎縮,去油膩不成反而成了禿頭。

3. 不要用指甲抓頭皮,過度用力可能傷到毛囊,用指腹按摩即可。

4. 盡量使用「透明」的洗髮精,乳狀或是有顏色的洗髮精,通常會含有矽靈、潤絲等物質,對頭皮都是傷害;若要使用,則直接用於頭髮上,盡量不要碰到頭皮。

5. 吹頭髮時最好不要使用熱風,直接吹到頭皮,也會造成頭皮毛囊萎縮,用冷風吹乾較適合。

掉髮徵兆

頭髮易出油、頭皮屑多、每次洗頭會掉很多頭髮、頭皮發紅、髮際線後退都是掉髮徵兆,若掉髮一天逾120根就要留意禿頭危機。

預防掉髮小叮嚀

1.均衡飲食:

 

組成頭髮的主要營養素是蛋白質,建議適量攝取如牛奶、蛋與肉類等蛋白質;並從蔬菜水果攝取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有助頭髮生長與修護。

2.充足睡眠不熬夜:

 

日夜顛倒易增加皮脂線分泌,導致髮質變油膩,若又不重視清潔造成毛囊反覆發炎,恐有掉髮問題。

3.徹底清潔:

 

洗頭可去除頭皮的皮屑、髒汙與油脂,但洗髮精停留在頭皮時間不宜過長,沖水時應徹底洗淨頭皮每個角落,才能減少頭皮屑、頭皮癢發生。

4.減少不必要吹、染、燙髮:

 

吹風機最好距離頭髮約15公分吹整,減少染、燙機會,以防藥劑破壞頭髮的蛋白質結構,使毛髮受損。

頭髮小常識

頭髮的構造

髮幹:頭髮從頭皮向外生長,暴露在外的部分,由完全角化的角質細胞組成,不具生命力,無法自行修復

 

髮根:被頭皮下方毛囊所緊包住的部分

 

毛囊:位在頭皮下方,猶如漏斗狀的狹窄管道,頭髮會順著毛囊最底部的毛乳頭生長,每個毛囊約長出2至3根頭髮

為何頭髮會變白

健康的毛囊裡,有近百個黑色素細胞,當年紀逐漸老化,黑色素細胞功能、數目開始下降,合成的黑色素跟著減少;或雖然形成黑色素,但因某些因素不能運送到毛髮中,頭髮就會漸進地先灰再白。

六步驟擺脫油頭洗頭

人類頭髮是三千根嗎?

一根頭髮壽命是半年?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