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安鈞璨癌逝 你該知道的肝癌3件事

肝是沉默的器官,即使不堪負荷它仍繼續工作。藝人安鈞璨6月1日因肝癌病逝,我們帶你認識肝癌為什麼發生、症狀及如何預防它。

聯合報/黃筱雅、邱菀苓、許瑋琳製作
圖/本報資料照、擷自YouTube
2015.06.01

安鈞璨驚傳肝癌過世

前可米小子成員、藝人安鈞璨今晨因肝癌病逝,享年31歲,震驚各界,演藝圈好友紛紛表示懷念。

安鈞璨所屬經紀公司鴻言娛樂今天表示,安鈞璨因肝癌引起併發症,於6月1日凌晨病逝家中。安鈞璨告別式公祭暫定於6月8日舉行。

最後錄影:會不會有人記得我

安鈞璨今年5月20日在「康熙來了」最後身影,在節目中分享受失眠所苦與對死亡的思考,「這個世界有沒有人會記得我」似乎預言了他即將離世。


年輕人罹患肝癌的常見原因?

「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的三部曲。」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其實愈來愈少年輕人罹患肝癌,但是民眾若無善加保肝,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憾事。

造成肝癌的原因有B肝病毒、C肝病毒、酗酒;然而,40歲以下年輕族群罹患肝癌,有九成是肝炎病毒引起,而在這些肝炎病毒中,又有八成是B肝病毒、二成是C肝病毒。民眾若無施打B肝疫苗,則有15%到20%成為B肝帶原者。


肝癌有什麼症狀?

●由於肝臟並無痛覺神經,最早期的肝癌幾乎沒有症狀,這也是大部份癌症的通性。

●當腫瘤長到直徑約10到15公分時,因為壓迫鄰近器官,如腹部、胃部等,因此會有體重減輕、黃疸、上腹部不適等症狀。少部分的人會出現腹脹、腹壓、噁心、嘔吐、胃口差等情形發生。

●病人在察覺硬塊和不舒服症狀時,絕大多數已轉為末期。

肝癌 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十大死因排行榜之首,民國10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肝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死亡人數為8217人,對國人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標準化死亡率近十年呈下降趨勢;以年齡結構觀察,各年齡組之男性死亡率均高於女性,尤其以30至64歲的中壯年人口最為顯著,男性均為女性的3倍以上。

十年來青壯年肝癌死亡率下降



肝臟好不好 檢查才知道

醫師建議,護肝必須從日常保健做起,才能平衡每天肝臟代謝累積的負擔,肝臟的代謝機能正常,就能夠解除外食累積負擔的問題。

1.定期篩檢
●每年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抽血檢驗是否有B、C肝炎。
●若有B、C肝炎,則需每半年接受抽血及超音波檢驗。

2.避免酗酒及黃麴毒素
●酗酒不但會傷害肝臟健康,更會使B、C肝炎更加惡化。
●應食用當季、新鮮的食物,避免攝取到食物中的黃麴毒素。

3.飲食七分飽 多運動
●每餐以七分飽為原則,避免因吃太飽造成肝臟無法代謝,衍生為脂肪肝。
●民眾應維持規律運動,不但能使肝臟健康,也能改善脂肪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