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老照片說故事 台灣首座跨海大橋

「南安平 北社寮」。社寮,就是今日的和平島,是台灣最早開發的一部分,除了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更有許多引以為傲的「台灣第一」。

聯合報/張芮瑜、邱菀苓、楊殿宏製作
圖/張芮瑜攝影、潘江衛提供、基隆港務局提供、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5/06/08

和平橋 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

連通基隆和平島與台灣本島的和平橋,全長僅75公尺,卻擁有「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的美名。

和平橋原名「基隆橋」,建造於1934年(昭和9年),建橋81年見證和平島昔日光榮歷史。現在舊橋已不復見,但昔日英姿仍是當地耆老茶餘飯後的話題,「過去的和平橋好美啊,還看過有人在上面拍電影…」

昔稱「基隆橋」 二戰時炸毀

「日治時期的和平島,是日軍統治重鎮,常將和平島直接代稱為基隆。」
在和平島生活大半輩子的地方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說,過去習慣將這條要道直接稱「基隆橋」,直到二次大戰期間,橋遭美軍轟炸部份受損,2005年重修完成,才更名為「和平橋」。

在地人談和平橋

文史工作者潘江衛

舊和平橋下的8個橋墩,形狀就像4道拱門,這其實暗示日本帝國主義的國家格言「八紘一宇,世界大同」,是日本為證明海外侵略的正當性所用的口號。

和憲里里長蘇來成

過去的橋墩是用黑糖和糯米混合水泥等特別的材料打造而成,堅固耐重,當初拆除重建還費了不少功夫。

漁民李先生

小時候橋墩邊有人垂釣,還有孩童跳水嬉戲。現在改建新橋變為雙向,橋面較寬敞。但少了橋墩,總覺得空空的,「舊橋怎麼看還是比較有復古懷舊美感。」



和平島小檔案

和平島位於基隆東北口,西班牙統治時期在和平島築城,稱為聖薩爾瓦多城(目前為台船基隆廠的船塢)。

17世紀漢人入墾後島名始稱「社寮島」,戰後更名「和平島」至今。和平島以和平橋與台灣本島連接,和平島濱海公園是著名景點,以海蝕景觀聞名。


台灣有哪些跨海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