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知國際

越獄風雲/毒梟走地道 大盜灌迷湯

號稱全球頭號毒梟的墨西哥「毒王」古茲曼又越獄,他從事先挖好的1.5公里長地道逃出,過程猶如電影「刺激1995」劇情。而台灣也曾有罪犯成功逃獄8次,被稱為「台版越獄風雲」。

聯合報/林巧璉、劉宜峰製作
圖/美聯社、本報資料照
2015.07.13

古茲曼假藉洗澡從地道逃走,管理員檢查時發現他的淋浴處有個大洞,通往地道,這是古茲曼14年來第2次越獄。

古茲曼疑似買通監獄管理員,由同夥從監獄外挖了一條地道通往牢房,逃出戒備等級最高的監獄。地道高1.7公尺、寬80公分,內有通風和照明設備,方便古茲曼分辨方向。



其實各國都有越獄問題,來回顧一下這些如電影情節般的越獄手法。

美國─鑿穿鋼造囚室 鑽水管越獄

今年6月美國也有兩個重刑犯模仿「刺激1995」劇情,逃出紐約州戒備最嚴的監獄「柯林頓懲教所」。


48歲的麥特和34歲的史威特在深夜裡,利用電動工具鑿穿鋼造的囚室牆壁,穿越長1.8公尺的狹小水管,進入多條交錯縱橫的管線及隧道,最後爬出附近街道的人孔蓋逃亡。連「刺激1995」的導演都說:「手法真有幾分神似。」



台灣─迷昏管理員 利誘看守所主任

●黃主旺
民國89年5月,黃主旺以20萬元,買通看守所主任管理員徐長慶,更承諾之後會給他800萬,另外還會籌2000萬元,一起到中國發展。

徐長慶真的把鋸子、手槍、管理員衣物、帽子和鑰匙通通給黃主旺。黃主旺鋸開手銬、腳鐐,偽裝成管理員,持槍挾持獄卒, 連闖12道關卡。

逃亡12天後,黃主旺在色情護膚店尋歡,被警方查獲再度落網。

●徐開喜
徐開喜一生犯下逾百件竊盜與強盜案,38年的牢獄生涯,越獄10次竟成功8次,被冠上「脫逃大王」的封號。

徐開喜民國70年從綠島管訓隊脫逃時,事先備妥假髮和女性衣物,男扮女裝坐船回台。一上岸先撥電話消遣司令官說:「人在高雄,不要浪費體力在綠島找了!」他也曾從坪林職訓總隊脫逃,那次他換上軍服冒充軍人,持偽造通行條,從大門開溜。

徐開喜最後一次是在83年8月夥同蔡正鳳、詹龍欄,以加有安眠藥的紅豆湯迷昏管理員,從台北看守所翻牆脫逃,這一天還被所方訂為「所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