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今年夏季特別熱,高溫動輒飆破30度,面對「熱浪」挑戰,那種「清涼家電」最好?除了傳統風扇、冷氣,今年業者力推的水冷扇、移動冷氣,詢問度超高, 但在網路評價出現兩極化。

聯合報/洪上元、陳秋雲、張弘昌、張明慧、許瑋琳 製作


水冷扇和移動冷氣是什麼?

水冷扇:坊間所說的「水冷扇」及「冰冷扇」或「霧化扇」,可說是同樣東西,差別在機器內是否可放冰塊、便攜式冷媒。原理都是利用吹出的風挾帶水氣來降溫,其中水冷和冰冷扇是利用機器內紙做的蜂巢式裝置,風從裝置中穿通,達到降溫效果,霧化扇則是將水凝成霧狀,在風扇面前吹出。

移動式冷氣:最大特點是方便攜帶,及可使用110V電壓插頭電壓,不必硬找一般冷氣使用的220V電壓插孔;和一般冷氣一樣,後方有熱氣排風口,使用時要找通風口將熱氣排出,才可達降溫效果,且壓縮機都是定頻,較為耗電。

清涼家電比一比



聽聽他們怎麼說

賴明元

如果空間不會很大,使用水冷扇其實還不錯,主要是現在電費真的很貴,用水冷扇降溫效果雖不如冷氣,但比電扇好很多。且大家都愛吹冷氣,熱氣往外排,也造成溫室效應,應該多一點環保意識愛地球。

陳冠蓉

我曾經買過水霧式涼風扇和水冷扇,發現還要搭配冷氣機一起使用,否則感覺還是不夠涼。還要注意是居家或辦公室通不通風?多半水冷扇都要注水降溫,啟動時會有一部分的水霧排出,室內空氣會感覺很潮濕。



冰冷扇用法大不同,要加冰塊、或加水





酷暑,清涼家電有多夯?

家樂福 : 冷風扇、移動冷氣新品都比去年同期多兩成;風扇比去年同期多一成。
大潤發 : 冷風扇成長最多,約三成。移動冷氣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兩成。

小叮嚀

消費者在看到「一下子讓室內溫度降八度」、「耗電是冷氣的十分之一」的廣告辭,往往心動馬上心動,打電話訂購或刷卡購買,但是不是效果真的這麼好?最好還是貨比三家,再問問其他人的使用經驗。

公平會今年初就曾針對業者販售的移動式水冷氣,宣傳迅速降溫、省電廣告,認定過於誇大宣傳不實,依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涉及商品之品質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處新臺幣2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