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台灣的「衛生所保險套」,販售已51年,最近卻陸續傳出台北、新竹、嘉義和台南市等地都宣布停售,桃園、苗栗和台中也說「賣完為止」。這款便宜又大碗的衛生所保險套,陪許多夫妻、情人成長,從最早避孕功能,到防性病、愛滋的安全性行為,還有死忠「愛用者」,如今卻因未漲價不敷成本、鼓勵生育等種種因素「喊停」,有可能走入歷史。

聯合報/修瑞瑩、吳佳珍、謝進盛、林文義、張明慧 新媒體部/蔡欣潔
2015.07.22


各地衛生所賣的保險套都由台灣婦幼衛生協會製作提供,保險套至少10多年沒漲價,一盒12個25元,等於每個約2元多,與市面上動輒10-20元差別很大,因乳膠類原料持續上漲,加上運輸成本增加,台灣婦幼協會早已入不敷出、無力負擔,要將停止供應各衛生所的保險套。

國健署6月11日已發文給各縣市,表示過去衛生所賣保險套是基於節育觀念,如今時代不同,各縣市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販售,如果要繼續賣,改由各縣市自行採購。

包括台北、台南、嘉義和新竹等縣市都在6月底、7月初宣布因保險套斷貨停售;台中和桃園、苗栗、基隆雖還有存貨,但都是「賣完為止」。由於價格便宜,消息傳出,不少民眾責怪:「連這個小確幸都沒了」。

你看過「衛生所保險套」嗎?

1970年代:第一代
長方型包裝,印有「政府家庭計畫專用不得轉售」
1999年:第二代
保險套方型鋁箔包裝,除家庭計畫宣導,加上「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警語
2005年:第三代
「850保護您」保險套/手機簡訊代碼風行時代,表示安全性行為重於家庭計畫的年代
2007年:第四代
洋蔥頭保險套/網路MSN流行時代
2008年:第五代
因版權問題洋蔥頭包裝停用,又改回850保護您

衛生所保險套和市售比一比


衛生所保險套銷售消長

59年:開始供應
81年:高峰250萬
99~104年:185萬

尋找衛生所保險套「忠實粉絲」?

台灣婦幼衛生協會人員

客層老中青都有,北部買的人比較年長,台南也有學生來買,大部分都有固定的客群,養成習慣就會一直來買。

中市衛生局許姓護士

最大特色是特種行業會或旅館業來買,一次就買五大盒,主要因為便宜又好用;一般民眾購買還是中高齡居多,打扮較保守、中規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