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後一股熱浪撲來,回頭一看,凱旋路不見了!炸翻的路面只剩大洞,路人像跑給爆炸追……

 

氣爆發生一年後,高雄人的腳步,從驚慌奔逃恢復篤定從容。高雄,你好嗎?請讓我們循著你這一年來的足跡,看看你。

我們重返災區,街景已大致復原,曾滿目瘡痍的房屋,有的已經煥然一新,有的還在拉皮,店家在外高掛「外觀整修,正常營業」的布條,就怕客人找不上門,但即使如此,人潮還是大不如前。

高雄,這一年…

2014年7月31日23時至8月1日,高雄市前鎮、苓雅、小港等區,因丙烯氣體洩漏發生地下管線大氣爆,32人死亡、321人受傷,多條重要道路嚴重損壞。市府估算受損害道路、人行道、路燈、雨汙水及民生管線等,損壞面積逾7萬2300平方公尺,長度約4公里,重建箱涵、道路、附屬建設總經費,約新台幣19億元。

 

高雄受傷的道路,早就回填得漂漂亮亮,重新鋪上的柏油路,已被來來往往的車輛,印上了淺淺灰灰的壓紋;高雄人受傷的心,何時才能彌合如舊?

 

「雖然沒幾個月,裂開的街道都復原;但每次只要有人孔蓋冒出白煙,大家還是會很害怕……害怕災事重演。」高雄人如是說。

1.三多一路、福海街口

氣爆時的三多路,有約100公尺的路面遭炸翻,出現40、50公尺的大洞,不少輛汽車翻覆。今天,85大樓身影下的三多路車水馬龍,商家依舊,但招牌簇新。

2.三多一路、福德路口

3.三多路、凱旋路口

氣爆當晚11點57分,苓雅區三多路與凱旋路交會口發生大爆炸,方圓1.5公里內都可明顯感到晃動,大家以為是地震。現在,同樣的路口,顯得好寧靜。

4.凱旋三路、英祥街口

英祥街口附近,爆炸受創範圍達數十平方公里,加油站旁的道路也遭波及。現在到此加油的民眾,腦海中是否還有當時的畫面?

5.二聖路、凱旋路口

是氣爆丙烯洩漏點,周邊水溝蓋噴出大量白煙,晚間十點左右,瑞隆路、崗山西街沿線水溝蓋,有如電影特效般,瞬間噴出火舌,周邊建築也難以倖免,如今仍待整修。

6.凱旋三路

離凱旋路不到20公尺的便利商店店長楊豐榮說,感覺各路段都還在施工,2014年主要是道路重建,2015年是房屋在「拉皮」,道路、房屋變美,可惜人潮卻變少了,路旁建築仍搭鷹架、帆布重建的情景,可以感受到當時震撼的餘威。

7.一心一路

8.一心路、光華路口

9.一心一路

去年此時的一心路、二聖路、三多路及凱旋路的下水道涵洞,積滿高濃度丙烯,在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發生第一次氣爆後,接著在凱旋路、一心路、三多路發生連環氣爆。

10.一心路、凱旋路口

11.凱旋四路

凱旋路是民生排水管主要幹道,一年前管線、箱涵幾乎遭炸爛,排水功能盡失;凱旋路成了「凱旋河」,如今路旁招牌換了大半,希望商家現在都好。

12.凱旋四路

高雄那夜的氣爆聲響撼動全台,一年後的今天,餘悸猶存。但家住三多路的蒲先生想告訴大家:「我們高雄人,很快可以從氣爆事件走出來。」如今三多、凱旋路變得井然有序,建築外觀煥然一新;重要的是除生活必要的管線,市府已切斷並封閉了原本埋設在此區的石化管線。

延伸閱讀

聯合報/謝梅芬、蔡孟妤、李承宇、舒懷緯、劉宜鋒 製作

攝影/劉學聖、程宜華

空拍攝影/許正宏

資料來源/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本報資料照、udn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