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一年了,這件事成為台灣不可抹去的記憶。現在走過氣爆,你們好嗎?

 

雖然每位受訪者都有無限感嘆,但他們共有的是樂天和堅定的態度,相信自己可以走過人生谷底。

 

現在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殉職救災人員:林基澤

高市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與小隊長劉耀文,兩人在氣爆現場殉職,當時遍尋不著遺體,林基澤小女兒林郁珍也是消防隊員,連續多天在氣爆現場徒手挖土嗅聞,希望找到父親遺體,在氣爆過後第52天,鳳凰颱風來襲夜晚,在凱旋與二聖路口箱涵底下,找到兩人遺體,「鳳凰」颱風讓「浴火鳳凰」重現。

 

林基澤是高市資深消防工作者,是同事心中「好好先生」,曾獲消防人員最高榮譽「鳳凰獎」;他的小女兒林郁珍在家祭悼念父親曾說,「氣爆當晚,正好值班,聽無線電,當無線那頭喊著,白煙冒出,水溝蓋爆開時,一股沉沉壓力,如潮水般湧來,似乎預告著即將發生的事情,但女兒卻沒有在第一時間給您打電話,提醒您小心一點。會不會當初我撥了這通電話,結局會不一樣。」

 

想念弟弟

大哥林基弘說,以前每半個月6個兄弟姊妹都會回到官田老家泡茶聚會,弟弟永遠缺席了「內心很失落」。無論是氣爆或塵爆,傷患有大面積的燒燙傷,那個痛楚不是常人所能想像,家屬要多鼓勵、陪伴患者度過。

第一線救災人員:黃世華

當時我在凱旋三路,二聖路與一心路中間區塊,距丙烯洩漏點(凱旋、二聖路口),南方約100公尺處。

 

「真的很幸運!」

氣爆當晚,黃世華跟同事說,「水源共撞,水袋收一收,換地點到一心路抽水源」,才轉頭氣爆就發生。我被氣爆威力彈起掉到炸開的坑洞,當我從坑洞爬出,被鳳凰救難協會理事長郭宏智與他的同伴3人架著跑一兩百公尺,攔下一輛警備車,送往國軍醫院急救。

 

掉下去的10秒

我當下反應是趕緊爬起來,但右腳被瀝青石塊壓住,動彈不得,用力掙脫爬出來,右腳扭傷與燒燙傷;當時我站在消防車後方,幸運沒被車子壓到。

 

嗅覺神經喪失

「聞不到味道,就知道有一股味道,但聞不出來是酸的、還是刺激性」黃世華心想,「會不會是當初丙烯吸太多了。」黃世華送醫後,臉部1級灼傷,手腳10%燒傷,他說,是不幸中大幸,但嗅覺神經喪失,「一開始連味覺都沒有,吃菜會有水果味道,味覺錯亂」黃世華表示,透過針灸味覺現恢復9成。

第一線員警:林惠雯

高雄氣爆當晚,她在凱旋路與賢明路口執行交通疏導管制,過沒多久,一聲巨響,跌入火坑,自己從火坑爬出,她仍不忘提醒「遠離水溝蓋」;氣爆造成她身體近20%的2、3級燒燙傷,至今仍無法重回工作崗位。她將復健心路歷程 「身上的疤痕,是我的故事」,感動上萬名網友。

 

林惠雯燒燙傷後不能曬太陽,她每天下午撐傘到附近健身房積極復健,訓練手部握力。「希望可以學會自理生活,不要依賴別人」林惠雯說,因為身上還穿著壓力衣,以前吃完飯,飯後洗碗、切水果,這些事情都可一手包辦,但受傷後,必須仰賴父親、母親幫忙照料。

 

她受到父親影響,也把警察作為志業。她說,「希望其他人不用經歷我的痛苦,就能學會珍惜,不用換去身上大半的皮膚才知道愛自己很重要,我期待有一天能重新穿上制服,幫助更多人。」

第一線救災人員:余泰運

我當時站在一心、凱旋路口,協助救援遭爆炸波及,全身12% 2至3度灼傷,在加護病房昏迷5天,我的臉皮焦黑,眼皮皺得蓋到眼睛,手掌、手臂的皮都掀開。

 

漫長的復健之路

有次外出,停車後銅板掉落地上,光要拾起一枚銅板,就折騰了數分鐘,行動緩慢,走了一大步遠還撿不到,當下盡是懊惱、難過。「只要撐過去,還有更好的人生等著我」他不斷告訴自己這句話,每天積極復健。

 

量血壓是噩夢

我那時候剛轉到普通病房,每次一量血壓就很痛苦;血壓束帶一繃緊,因為已無皮膚,手受擠壓,肉開始滲血,痛到快昏厥。我曾哭求護士「可不可以不要再量了?」

 

樂觀

受傷後從拿張紙都有困難,到現在可以開車,余泰運抱持樂觀的心,堅定要在最短時間重回工作崗位,復健路辛苦,但他堅不放棄。

第一線醫護人員:蔡秀男

救援位置:三多路、福德路

 

氣爆當晚

我是第一批搭救護車進入氣爆管制區的醫療人員,夜裡的三多路、福德路像被戰爭轟炸過,有位已蓋上白布的罹難者,滿臉是血、手腳骨折,一隻小腿被瀝青碎片削肉見骨;護理師為了做檢查跪在地上,鞋底沾滿血漿。有名罹難者被炸到3樓高撞到車子再掉下來,已無呼吸心跳,安全帽也凹了。

 

以為是空襲

當時我們沿著3公尺深、5公尺寬的大壕溝繼續走,很像加薩走廊遭子彈空襲狠狠轟炸過,我沒打過仗,但直覺眼前就是了。凌晨3點趕回醫院,許多醫護都連撐30多個小時,這一夜真的好漫長。

 

時隔一年

想到那一夜,宛如戰爭的救災大考驗,總會不捨、落淚,感歎生命無常。但只要堅持到底,相信自己、相信醫護人員,就會出現奇蹟,度過難關!

採訪現場的記者:魏斌

魏斌當時在二聖路、凱旋路口採訪,當時8點多,已到二聖路、凱旋路口採訪;消防人員、高市府相關官員、管線單位人員尋找「怪味道」來源。

 

氣爆前

他要回到車上充電,走不到10公尺,凱旋路炸開,他掉進冒火的坑洞,身上著火,試3、4次才爬出坑洞。短短幾秒鐘,他全身50% 2、3度燒燙傷。

 

現在回想起來會不會有「為什麼是我」的感嘆?

魏斌說:「不會!記者就是這樣,別人往後退時,我們就是往前衝。我心裡也有很多魔鬼,可是很多事不能改變,不會怨誰。」他也給同業建議,採訪災難時,要有一些保護自己的裝備。

 

這一年 沒有過得很好

病情穩定出院後的幾個月,看到身上的傷痕會忍不住痛哭,隨著時間過去,能做的就是努力復健,沒有經歷燒燙傷的人無法了解,可能連只是擦乳液都要很花時間。病情穩定下來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打起精神、提起耐力做復健;老天爺既然讓一個人活下來,就會照顧這個人。

執勤受到波及:陳恭府

我當時就在:二聖、凱旋路口

 

高雄市環保局視察,陳恭府在高雄氣爆當晚,就站在二聖、凱旋路口現場。當時已煙霧瀰漫,感覺危機迫在眉睫,他讓同仁先撤離,自己留守。發生爆炸後恢復意識,發現自己跪趴在長坑中,被送到醫院時,連妻子也認不出滿臉傷痕的他。經過撕心裂肺的插管、水療、清創,痛苦一再重複,想著何時才是盡頭?陳恭府用禱告代替嘶吼,信仰支持他挺過這段日子。

 

「沒想到我有一天會怕黑……。」

我在家休養,但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到晚上就怕到睡不著。我已經瀕臨崩潰邊緣,後來跑回環保局上班,盡量讓自己生活正常,想讓自己累到沒時間感到害怕;慢慢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開始減輕,才感覺到自己真的有在復原了。

 

「天氣太熱了,我實在穿不住壓力衣,疤痕就隨它吧。」

現在的陳恭府,頭髮、眉毛都是新長出來的。「腿部的植皮倒是滿成功的。」陳恭府說,先前腫得像豬頭的臉,奇蹟似的沒有留下什麼疤,為此,我感謝主!這段日子,信仰為我帶來力量;事情發生了,埋怨沒有用,以感恩與感激面對每一天。

高雄氣爆中受重傷的徐晏祥(右三),右腿裝上義肢,雙手功能幾全失,他和太太仍以照顧女兒長大的人生目標正向面對身體、生活和家庭的種種艱難,勤於復健。

機車行老闆:徐晏祥

我站在家門外:凱旋三路上

 

徐晏祥氣爆前站在家門口,用臉書跟朋友報告現場狀況,不料氣爆一剎那,他被炸到全身66% 三度燒燙傷,恢復意識時已經過了1個半月。

 

家人讓他活下來

徐老闆被燒得臉、身體、雙手、雙腳變形,右腿後來截肢。當醫生在加護病房告訴他要截肢時,好一段時間他完全拒絕朋友探視,對人生沮喪茫然。他想看著女兒們長大,徐老闆表示,家人給了他生存下來的理由和勇氣。他右腳裝上義肢後,得「學走路」,這一年來也進步不少。

為了醫療和復健,每個月都要到台北,撐著身體南北跑,體力上也是很大的負擔,可是不持續醫療、盡力復健,身體一定更會糟。面對人生巨變,「好好照顧女兒」成為正向面對傷痛的泉源。

 

「我失去一隻腳都能站起來,你們絕對也可以」

不要想以前,要想明天以後要怎麼過,他說,要給自己人生想達成的目標,不要失去希望。尤其重要的是勤快復健,燒燙傷者如果勤於復健,身體一定會轉好。

高雄氣爆後的這一年,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持續發生,無論是倚靠信仰,或是親情陪伴,甚至用工作的使命感支撐自己,他們都走過一路辛酸。其實,他們想說的很簡單,高雄,加油。

延伸閱讀

聯合報/劉星君、楊濡嘉、蔡容喬、陳維鈞、徐如宜、舒懷緯、劉宜鋒 製作

圖/本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