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楊政勳、陳怡蒨 製作

插畫/董十行

資料來源/各區(鄉鎮)公所網站圖說地名台灣故事

你知道「板橋的橋是哪座橋」、 「池上的池是哪個池」、「龍井的井是哪口井」、「鳳山的鳳是哪隻鳳」嗎?

 

地不在大,有人則靈。家不在多,只願你懂。

 

於是我們推出「台灣地名王」系列專題,願你我,都能「自 己 的 家 鄉 ‧ 自 己 懂」。

七堵的堵是哪裡堵?

字面上看,就是一種建立層層關卡防堵的概念。早期漢人先民拓墾時,為防止當地平埔族抵抗而建的土牆,七堵就是第「七」座「堵」牆。(基隆)

土城的土是哪裡土?

土牆的意思。清朝初年,漢人來此開墾,常與原住民發生衝突,漢人因此加築土牆防禦,後來演變為地名。(新北)

三峽的峽是哪些峽?

還滿容易猜吧?跟三條河有關!舊稱三角湧,因此地位於三峽溪、大漢溪、橫溪交會之處而得名,日據時期以三角湧之福佬話與日語「三峽」相似而改稱。(新北)

石門的門是哪道門?

境內有一海蝕洞,中空形狀有如石門。<<福建通志>>中記載「石門嶼,在旗干石西,一旗中空如圓門,故名石門。」可知石門之名,與海蝕地形有關。(新北)

板橋的橋是哪座橋?

真的有一座橋!乾隆年間在當時板橋西方的一條溪上,蓋了一座木橋,此地便被命名為「枋橋」。民國九年,日本政府改為「板橋」。(新北)

泰山的山是哪個山?

跟大陸泰山有關。從境內古蹟「頂泰山巖」登高臨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因此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所以改稱「泰山」。(新北)

基隆的基是哪隻基?

小時候學校就教過囉,基隆山的形狀長得像一個「雞籠」。清朝光緒元年(1875年)希望此地「基地昌隆」,於是改名基隆。

新店的店是哪間店?

想不到吧,真的有店...。本地原先已有店鋪,後來在清朝道光年間,因受到山洪爆發的沖毀,又重新興建店鋪,日漸繁華,而將此地命名為「新店」。(新北)

樹林的樹是哪棵樹?

沒錯,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一堆樹啊。樹林以前是沼澤地,由於樹木茂盛成林,所以命名為「樹林」。(新北)

鶯歌的歌是哪首歌?

不是真的有一首歌,是跟鳥有關!東北方山坡上有一塊大石長得像鸚哥鳥,清廷稱此地為「鶯哥山莊」,台灣光復後改名為「鶯歌」。(新北)

平溪的平有多平?

顧名思義,就是指平緩的溪流。基隆河上游多瀑布和急流,但當基隆河流抵本地時,溪水趨向平緩,因此就稱此地為「平溪」。(新北)

楊梅的梅是哪顆梅?

意指楊梅樹。清朝乾隆年間,漢人來此拓墾,在山谷中遍植楊梅樹,故稱此地為「楊梅」。(桃園)

大園的大是哪裡大?

指大塊的旱田。以前此地缺乏水利設施,只能種植甘藷及一些耐旱的蔬菜,所以稱為「大坵園」,後來簡稱「大園」。(桃園)

桃園的桃是哪顆桃?

還真有顆桃呢!清朝乾隆年間,漢人入墾,在此地遍植桃樹,以前的人稱為「桃仔園」。

八德的八是哪裡八?

舊名「八塊厝」,是指以前此地初建聚落時,只有八戶人家居住。民國34年為宣揚中華文化改成八德鄉。(桃園)

平鎮的平是哪裡平?

跟平溪的平不一樣,這裡是平安的意思。以前為保護從大湖口至中壢、桃園之行旅的安全,曾在此地設置守望寮,又稱「張路寮」,後來取以保護平安的意思,改稱為「平安鎮」。民國九年時,則簡稱為「平鎮」。(桃園)

蘆竹的竹是哪枝竹?

本鄉在開墾初期,是一塊蘆竹茂生之地。蘆竹為蘆葦的一種,移民以蘆竹搭建成屋,就稱此地為「蘆竹」。(桃園)

關西的西是哪裡西?

跟西邊沒關係,跟食物有關係!關西舊名「鹹菜甕」,本地多屬客籍移民,擅長醃製鹹菜,民國九年,由於「鹹菜甕」客語發音與日語的「關西」音相近,因此改稱此地為「關西」。(新竹)

深坑的深有多深?

四面環山,形似坑底。此地位於景美溪山谷之中,所以稱此地為「深坑」。(新北)

尖石的尖是哪裡尖?

鄉名源自於轄內那羅、嘉樂兩溪匯流處聳立如尖筍的巨石。這座雄偉巨石,長期受烈日與暴雨侵襲依然堅毅挺拔,象徵境內原住民在艱困環境中,不怕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新竹)

芎林的林是哪座林?

以前是九芎樹茂生之地。本地舊稱「九芎林」,後來簡稱為「芎林」。(新竹)

士林的士是哪個士?

讀書人的意思。清朝末年,士林區普設私塾、社學、義塾,文風鼎盛,遂以「士子如林」而改稱為「士林」。(台北)

五峰的峰是那五峰?

因境內有五指山屹立雲霄。五峰位於雪山山脈西緣,山巒起伏綿延,五指山因遠眺形如五指而得名。(新竹)

北投的北是哪裡北?

跟北邊沒關係喔。傳說過去曾有女巫住在此地,平埔族語言的「北投」就是指「女巫」。(台北)

內湖的内是哪裡內?

你一定以為「湖」是指「湖泊」吧?錯!因其境內多山丘,形成多處小盆地,舊時當地漳州籍人,用閩南語稱盆地為「湖」,故內湖是「內部盆地」的意思,而非指有水的湖泊名稱。(台北)

林口的口是哪個口?

林口就是指「森林的路口」。清朝時福建漳、泉移民來此開墾定居,舊稱為「樹林口」,是指此地位於森林地帶入口之處,後來則改為「林口」。(新北)

萬華的華是哪裡華?

萬華舊名艋舺,為凱達格蘭族語Banka的譯音,意指獨木舟聚集之地。一開始僅凱達格蘭族在此居住,除射魚維生外,還以所產苦茗、蕃薯等物,以獨木舟載運至新店溪,與漢人交易,遂得「艋舺」之名。(台北)

汐止的止是哪裡止?

汐止雖有雨都之稱,但水到這裡會停返!這裡舊稱「水返腳」,基隆河岸每逢漲潮,潮水約漲至「星光橋」下游灘頭後即返回,汐與潮是相同的意思,止就是終止的意思。(新北)

五分埔是哪五分?

這裡除了是買衣服的天堂,也跟5個人有關。五分埔地名源於清朝初年,由福建安溪縣的何、周、沈、杜、李五姓人家合股開墾之荒埔,因永春陂灌溉而形成。(台北)

石碇的石是哪顆石?

溪谷裡的大石塊。石碇溪切穿伏獅山脈形成谷地,溪中到處是大石塊,居民必須經由溪谷進出,為早期居民過河的墊腳石,溪中大石有如舊式房屋大門的石質門檻(閩南語稱戶碇),因而得名。(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