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你知道被投訴第一名的行道樹是誰嗎?答案是黑板樹,它3年就可長9公尺,短短幾年就有綠樹成蔭的視覺效果,但問題可不少。颱風過後樹倒一堆,此時正是「要怎麼避禍,先怎麼栽」的好時機。

聯合報/張幼芳、王秀琳 製作
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5.08.10

「最容易國賠的樹」

有人說黑板樹是「最容易國賠」的樹,這個全台常見的行道樹種,在各地都傳傷人意外。7月1日黃姓孕婦騎車在台中市經國路停等紅燈,路旁黑板樹突然倒下,將黃婦連人帶車壓垮 ,建設局研判是風大或樹木遭蟲蛀才折斷,家屬考慮請求國賠。

黑板樹的身世

黑板樹為夾竹桃科,又稱象皮樹、魔神樹,原產於高溫多濕的南亞,木材材質鬆軟,可做為黑板材料,故稱黑板樹。

1943年由日本人引入台灣,因為生長快速,易種植、少蟲害,10年就可長到25-30公尺,成為行道樹熱門選擇。1988年曾被選為台中市樹,新開闢的重劃區尤多,不過因為樹花會飄絮導致過敏、開花期有特殊氣味,屢遭民眾投訴詬病。

黑板樹的優點

1.生長快速,3年可長9公尺
2.易種易活,不需照顧
3.樹形筆直漂亮
4.能立即有綠蔭效果

黑板樹的缺點

颱風後 黑板樹災情慘

蘇迪勒重創台中800棵路樹,受災大戶包括外來樹種如黑板樹、印度紫檀。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目前還有5000多株黑板樹,將全面檢討,已經受損的危險樹種,會進行新一波換植作業,換種不會破壞人行道與分隔島的台灣原生樹種。

該種什麼行道樹?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王升陽說,要選擇行道樹,條件包括:

1.不能有板根,會影響路面及排水
2.不能有落花落果問題
3.枝幹不能脆弱,以免斷裂傷人
4.最好是本土原生種

他建議行道樹選擇應有都市特色,不用從北到南都種一樣的路樹,譬如上海成排法國梧桐、巴黎香榭大道的七葉樹、日本許多都市的銀杏,都與居民共生,成為獨特的城市風景。台灣可依環境等需求選擇樟樹、茄苳、苦楝、大花紫薇等樹種。

考考你

Q
台中市在1988年將黑板樹選為市樹,不過現在改為什麼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