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雖然已過了立秋,但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這幾天仍是火傘高張,根據研究,氣溫每多1度,頭皮油脂會多分泌10%,讓頭皮酸鹼值呈鹼性,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等疾病將會上身。

聯合報/陳雨鑫、楊欣潔、蘇士堯製作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

天氣熱 頭皮問題多

別以為高溫環境下,只有臉部肌膚會出現問題!其實位於頭皮的微血管也會擴張,如果長時間接觸外界空氣,皮脂腺會不斷分泌油脂,甚至會出現頭皮癢、痛、紅的問題。

很多人認為,頭皮反覆地發癢,靠洗髮就能解決,但其實不然,仍需及早就醫對症下藥,且洗髮精的好壞,也會影響到頭皮的狀況。


只用高價洗髮精 乾癬越洗越嚴重

30歲吳小姐

本身就有乾癬的吳姓小姐,長期習慣在髮廊買高級洗髮精洗頭,5年前,髮廊小姐發現她還有頭皮屑問題,美髮師建議她做「頭皮去角質」,但花了近千元,頭皮卻變得又痛又癢,範圍還延伸到脖子,一抓就頭破血流,最後到醫院就診,才知道頭皮屑是乾癬所致,卻沒有及時就醫,讓病情愈來愈嚴重。

宣稱香氣濃厚 小心頭皮吃不消

坊間的洗髮精常標榜有多重成分或是香氣濃烈,其實都對頭皮會造成負擔,建議民眾在挑選洗髮精時,可選擇液態不濃稠、顏色透明的產品,盡量不要選擇有添加甲基異唑酮、甲基氯異唑酮、甲醛類防腐劑、矽靈等產品,否則恐影響頭皮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