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藥

黑肉底打雷射 也不會變白雪公主

● 台灣醫美診所,光台北忠孝東路就有200家。
● 雷射能量難調整,貪便宜小心效果打折又傷荷包。

聯合報/張嘉芳、李承宇、黃信璁、蘇士堯 製作
圖/路透、美聯社、新華社、陳易辰、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醫美微整形市場每年高達數百億元商機。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高珮菡表示,國內醫美診所有500多家,其中台北市忠孝東路上就有200家,但根據統計,每月收掉的醫美診所有20家,同時間又有20家開店搶市。


醫美軍備競賽 一台儀器相當一輛「藍寶堅尼」

儀器翻攝自林上立醫師著作「這樣就會變年輕」。

部分醫美診所砸重本添購昂貴儀器。目前市場上最昂貴機器,是宣稱可解決多種皮膚問題的「皮秒雷射PicoSure」,一台1200萬元,相當於把一台藍寶堅尼跑車買回家。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上立就買了一台,他說,這輛「超跑」能處理棘手的胎記、刺青,對細紋、凹疤也有改善效果,且修復期短,術後反黑或抱怨大幅銳減,是讓他當機立斷決定買下這台「超跑」的原因。

各國民眾愛美的程度,或許可從各國這架「超跑級」的雷射儀器數量窺得一二。

「超跑級」雷射儀器 各國比一比



打雷射頂多恢復原本膚色 不可能變白雪公主

民眾對醫美雷射療程不要抱持太高的期待,以為單靠一次雷射就能解決所有的皮膚問題,包括斑點、凹疤、皺紋、皮膚鬆弛等,臉上瑕疵都可迎刃而解,甚至「黑肉底」也可以變成白雪公主。

高珮菡說,若本身是黑肉底的人,無法單靠雷射就變成白雪公主,打雷射極限是恢復到原有的膚色狀態,大腿或手肘內側是全身最白的地方,就算努力雷射也不可能超過。

膚色可分成六型,一到三型是白人,四至五型是亞洲人,五至六型為黑人,像藝人范冰冰屬於四偏三型,藝人莫文蔚是四偏五型。

通常膚色較深的人,打雷射的能量不能太強,否則皮膚容易反黑,修復期也較長。

此外,台灣民眾不太可能靠打雷射就能「漂白」成第一型的「白雪公主」。

資料來源/林上立醫師



愛美別貪便宜 低價雷射安全及有效性堪慮

雷射儀器愈買愈貴,但打雷射的民眾卻希望價格愈低愈好;但一分錢一分貨,便宜可能讓效果打折扣。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說,醫學中心一次淨膚雷射費用約6千元,坊間一次899元或999元,可能是把雷射能量調低,民眾必須多打幾次才有效果。

部分醫美診所使用二手雷射儀器,林上立與高珮菡皆表示,這就像買二手車一樣,如果前車主沒做好維修及保養,雷射能量無法精準調整,導致雷射光源無法穩定發射,不僅能量不穩定,雷射光源也無法集中,效果恐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