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報告柯P 台灣也有質子治療機

●治癌重兵器,但不是所有癌患者適用
●醫界爭先投入質子、重粒子治療,軍備競賽又來了

聯合報/陳雨鑫、詹建富、林文義、楊欣潔、新媒體部陳建名製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陣子在上海參訪質子、重離子(台灣稱重粒子)醫院,提出許多問題並感嘆:台灣怎麼沒有?

報告柯P,台灣不是沒有喔!林口長庚醫院的質子治療中心已於本月通過衛福部審核,只要許可證發下,就可以開始治療病人了。

質子治療 等同腫瘤的深水炸彈

林口長庚的質子治療中心自2011年1月11日開始動工,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生前遺願,也是目前全台最大金額的單一醫療設備投資,花費54億元。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解釋,質子、重粒子治療,都是利用迴旋加速器或同步加速器製造射線,深入腫瘤後釋放最高能量,消滅腫瘤,如同「深水炸彈」,治療效果完全集中於腫瘤,長庚已完成六例質子治療人體試驗,皆成功讓腫瘤消失。

質子治療 胃癌、子宮癌及血癌等不適用

不過,洪志宏強調,質子治療並不能治療所有癌症,對於無法明確定位的器官,如胃、子宮的癌症不適合,瀰漫性腫瘤或多發性腫瘤,甚至癌症末期,質子也束手無策。

質子治療小檔案

目前放射治療常用的X光,多數能量集中於皮膚表層,進入人體後,能量遞減;而質子射線能觸及位於深層組織腫瘤。

質子射線進入人體,碰到腫瘤後釋放大量能量,隨即下降,減少對周遭正常組織的傷害。 質子射線釋放能量的點稱為「布拉格峰」,一次約可消滅一公分大小的腫瘤,視腫瘤大小,提供質子射線,一層一層消滅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