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

一張照片震撼世界

● 3歲難民幼童亞藍照片,可能成為歐洲政客警鐘。
● 匈牙利嗆:難民是德國問題,不是歐洲問題。

聯合報/王麗娟、林新輝、林巧璉 新媒體部 楊殿宏 製作
圖/路透 資料來源/英國天空電視頻道

敘利亞3歲難民幼童亞藍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引發偌大回響,不僅攻占從西班牙到瑞典的歐洲報紙頭條,讓全世界再次領悟歐洲難民危機是真實的現在進行式(點看影片),也讓拒難民於千里以外的英國,出現數十萬民眾向政府連署請願,要求政府盡力協助難民的景象。

儘管前路可能是條死路,難民仍是勇於上路,顯示歐洲難民危機短期內不會消失,歐洲政府必須更加正視此一難民問題。

亞藍伏屍海灘,網友看見照片潸然淚下

亞藍的照片能成為歐洲政客警鐘?卡麥隆2日仍堅定表示,收容難民無法解決問題,英國不打算收容更多難民。3日準備前往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說明該國難民立場的匈牙利總理奧班也明白表示,匈國不會接受穆斯林難民,他還說移民問題是「德國的問題,不是歐洲問題」,難民全想前進德國。

紅衣藍褲的亞藍因難民船翻覆溺斃,被沖上岸在海灘上成為伏屍的畫面,瞬間席捲社群媒體,系列照片以「#人命沖上岸」(#KiyiyaVuranInsanlik)為主題標籤。

不忍放男孩死亡照 電視台以插畫報導

Drowned Syrian Boy Symbolizes Refugee Crisis Sweeping Europe

"Humanity washed ashore" - #KiyiyaVuranInsanlik - went viral after a drowned Syrian toddler's photo became a symbol of the refugee crisis sweeping Europe.

Posted by AJ+ on 2015年9月2日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捕捉到一名土耳其警察抱起男童小小身軀的畫面,也在推特「熱門話題」排行榜登上第一。半島電視台不忍放上小男孩在海邊死亡的照片,改以插畫方式呈現遇難過程。


如果沒有戰火 也不會離開家園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男童的姑姑狄瑪(Teema Kurdi),接到男童父親庫迪悲傷地說,『我的太太和兩個兒子都死了』。

狄馬說,庫迪為躲避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攻擊逃離家園。庫迪如今打算回到飽受戰火摧殘的科巴尼鎮(Kobane),好讓妻子和孩子長眠於此。


6數字看歐洲難民危機

35.1萬
抵達歐洲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的估計人數(9月1日為止)
21.9萬
去年險渡地中海赴歐的人數
3500
去年命喪地中海的人數
2600以上
今年前8個月命喪地中海與愛琴海的人數
1500~2000
國際移民組織(IOM)估計每天有1500至2000人從希臘經陸路,借道馬其頓、塞爾維亞入境匈牙利,很快會增至每天3000人。
5950萬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全球難民、尋求庇護者、移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總人數,意即每122人就有1人被迫離開家園。

資料來源/加拿大環球新聞、IOM、UNHCR
製表/陳韻涵


難民從哪來?

2014年前五大難民國

難民逃到哪?

敘利亞→土耳其、約旦、黎巴嫩
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德國
索馬利亞→肯亞、葉門、衣索比亞
蘇丹→查德、南蘇丹、衣索比亞
南蘇丹→衣索比亞、肯亞、烏干達

歐媒:難民兒童激發歐洲良知

媒體報導,亞藍陳屍土國度假勝地博德魯姆海灘,不遠處,躺著他五歲哥哥、以及兩兄弟母親的屍體,父親倖免於難。土耳其當局表示,兩艘共搭載33人的船隻,分頭從土國博德魯姆半島出發前往希臘途中翻覆,至少12人溺斃,五人是孩童。他們都是庫德族人,來自敘利亞科巴尼。

這是繼上月27日奧地利發現一輛棄置貨車,內有71具非法移民屍體後,另一個讓人心頭一酸的畫面,許多網友看見照片忍不住潸然淚下。

從西班牙到瑞典的歐洲報紙頭條,3日全是難民慘狀新聞,英國每日電訊報的標題為「難民兒童的困境激發歐洲的良知」、英國每日郵報以「生靈塗炭的小小受害者」報導亞藍伏屍沙灘的新聞,英國衛報說亞藍是「歐洲難民危機令人震驚且殘酷的現實」。英國鏡報的標題是「情何以堪」,「太陽報」以一張土國警察抱著亞藍、另一張在匈牙利車站出生嬰兒的兩張照片,以「這是生、死關頭」為標題,告訴首相卡麥隆,夏天已經過去,該是面對二戰後歐洲最大危機時候。

10萬英國民眾連署向政府請願

儘管卡麥隆維持難民政策不變,英國人請求政府多分攤一些難民責任的連署請願人數正快速累積中。連署人數超過1萬人,英國政府就必須有所回應;突破10萬門檻,國會將考慮針對這項議題展開辯論。

2014五大避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