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麻里平交道和灌籃高手經典場景相似度高,成朝聖地。
不用去日本,南迴鐵路私密景點多,海天一色美到爆。

聯合報/尤聰光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張幼梅、楊政勳、黃信璁、陳怡蒨 製作
影片/尤聰光 攝影;楊政勳 剪輯    資料來源/台灣鐵道迷

還記得日本知名動漫《灌籃高手》片頭曲中經典的一幕嗎?男主角櫻木花道帥氣站在平交道前,一列綠色電車經過後,另一頭的女主角赤木晴子綻開笑顏,朝他揮手。眼尖的鐵道迷,最近在台東發現相似度幾乎百分百的場景。

「櫻木平交道」就在台東太麻里

對許多喜愛籃球的台灣民眾來說,井上雄彥一點也不陌生。他在一九九○年創作「灌籃高手」,紅遍日本和台灣,至今電視仍不斷重播。男主角櫻木花道在鐵路平交道與女主角赤木晴子相遇的經典畫面,讓灌籃迷印象深刻。
井上雄彥取景處,其實是日本鎌倉高校前站旁的一處江之電鐵的平交道,許多台灣灌籃迷專程到日本朝聖;但近來鐵道迷發現也有「台灣版」,就位在省道台9線通往台東新興部落的路上。
這處鐵道迷口耳相傳的「櫻木平交道」,就是南迴鐵路太麻里平交道;除了平交道、號誌、鐵軌,後方的湛藍大海和純樸景色,更和動漫如出一轍。

被封最美平交道

「想不到台東也有卡通場景。」不少民眾看到太麻里鐵路平交道和灌籃高手鐵路平交道場景照片擺在一起,忍不住發出驚訝聲直呼好像,詢問「這在哪裡?真的好漂亮,好想去看看」。
太麻里這處平交道處位置偏僻,原本鮮少人知,被發現與動漫場景雷同後,已在鐵道迷中流傳開來,不少人前往朝聖,擺出和動漫裡一模一樣的動作拍照留念。
不只因為灌籃高手,太麻里平交道的美麗海景,更讓鐵道迷為之瘋狂。鐵道迷林紓桓說,「若多良是最美麗車站,太麻里平交道就是最美麗平交道」;劉姓鐵道迷表示,「誰說台灣沒有美麗的平交道,這就是獨一無二的海景平交道。」
「井上雄彥搞不好來過台東!」漫畫迷吳桐皓開玩笑說,想不到太麻里平交道和灌籃高手裡場景這麼像,說不定就是灌籃高手取景的地方;這麼漂亮的平交道,應該多多宣傳,讓大家知道台灣也有「灌籃高手台版平交道」。

櫻木平交道怎麼去?

想要一睹「灌籃高手台版平交道」其實很簡單,自行開車或騎車走省道台9線,轉入太麻里火車站後,往新興部落方向,約300公尺就能抵達;搭公車或火車,到太麻里站下車後,徒步走新興部落方向,約5分鐘就能看到。
除了在這處平交道賞海景、扮櫻木花道或赤木晴子自拍,附近還有「曙光園區」、「新興部落」以及「金針山」等景點可以一遊。

南迴鐵路私密景點

多良車站
依山傍海,有著視野廣闊的海景,可遠眺綠島、蘭嶼。
源橋下
鐵道緊貼山邊,一旁就是華源海灣。
太麻里平交道
平交道和日本江之電鐵平交道一樣,都有湛藍海景。
新香蘭橋下
鐵道緊鄰南迴公路,遠處可眺望蜿蜒海岸線。
富山號誌站
和多良站一樣,依山傍海,有著視野廣闊的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