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崛起
圖解小黨得票天花板
圖中點出143位小黨立委參選人(指非國、民兩黨的政黨),在自家選區的立委票和政黨票得票率,畫成散佈圖,從4個象限可以快速看出各個小黨的得票特色與天花板。先觀察具有媒體社群聲量的時代力量與綠社盟:
原始資料
時代力量與綠社盟
名人帶頭闖出好成績
綜觀所有新興小黨政黨票,時代力量催票範圍廣、力道大,候選人選區皆有5%以上的成績。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選區皆有高於2.5%得票率,這兩黨也是擁有網路與媒體聲量較大的候選人的兩個政黨。

時代力量的邱顯智在新竹市選區帶來8.6%的政黨票,洪慈庸不僅搶下一席區域立委,也爭取到7.7%以上的得票率。擁有大量媒體曝光的黃國昌與林昶佐,雖當選區域立委,但在各自的選區未能催出支持的政黨票,兩人都是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共推的候選人,推測兩區選民受民進黨影響較大,留給兩位立委當選人拓展地方認識時代力量的任務。

綠社盟集中六都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各自繳出不俗的政黨票成績,尤其苗博雅所屬的台北市第8選區催出4%的佳績,其餘包括范雲與呂欣潔的10位候選人,皆在其選區獲得高於全國平均2.5%的政黨得票率,顯示為各候選人在地區經營的成果,但也提醒未來政黨深耕地方的重要性。
民國黨與信望盟
前人耕耘受益多
同為本次新加入的民國黨與信心希望聯盟,除了投入參選副總統的徐欣瑩,其餘立委候選人皆未廣泛受媒體與社群關注,其整體政黨得票率較時代力量與綠社盟低。

觀察民國黨的政黨得票分布,最高得票落在徐欣瑩當選立委的新竹縣,由邱靜雅替補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拿下8.2%的得票率。對比全國得票率,僅有4位區域立委候選人獲得低於平均的政黨選票,亦顯示候選人帶動政黨票的成效。

擁護傳統家庭價值的信心希望聯盟,在此次選舉搶下比多數小黨更多的政黨票。雖然該黨投入區域立委選舉的候選人未在媒體與社群上大量曝光,但包含前立委雷倩的核心黨團成員皆擁有一定知名度,推測為本次帶動政黨票的原因。
小黨票倉在哪裡?
下圖詳列五個政黨票過2.5%的小黨在73個選舉區得票率,讓你快速掌握每個小黨票倉在哪裡。圖中從左到右分北、中、南、東、外島。
原始資料
親民黨
宋省長吸票 連江、苗栗得票衝高
親民黨此次選舉在政黨票拿下第三高,得票率6.5%,比2012年5.49%成長約1%。連江縣拿下9.32%最高,與親民黨籍前縣長陳雪生8年經營有關。苗栗縣是傳統藍營票倉,基隆市則因親民黨秘書長劉文雄參選該區衝出政黨票,第4名南投縣過去是台灣省政府駐地所在,也顯示出宋楚瑜此次參選總統,成功發揮母雞效應。
時代力量
橫掃台中 新竹市異軍突起
時代力量的最高得票率選區由新竹市奪得,邱顯智雖然輸了立委但催出政黨票。台中市開出5個選區進入高得票率前10,顯示洪慈庸不可忽視的在地催票力,即使是國民黨盧秀燕拿下的台中第5選區,時代力量都有7.5%的亮眼表現。
新黨
深藍鐵桿支持 北市、外島飆破10%
新黨的最高得票率選區以雙北、外島為主,除外島以藍著稱之外,也顯出新黨的地域聚攏,台北大安區飆破11%、文山高達10%,力度不容小覷,但即使黨齡22年,仍以雙北為主,尚未成功將根基擴點南推。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都會區出頭 北市得票率高
綠社盟得票率高的選區都集中六都,因綠社盟推出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以都會區為主,台北市有參選區域立委的5選區,政黨票得票率都有3%到4%,高出全國的2.5%。最高票選區出現在桃園第3選區,擁有逾30萬粉絲數的臉書粉專<我是中壢人>曾清楚表態支持綠社盟,帶動政黨票得票率。
台灣團結聯盟
中南部綠票倉貢獻
台聯的最高選票的票率選區由嘉義縣全區、還有雲林縣貢獻,兩地是歷任黨主席(黃主文、蘇進強)與現任黨主席(黃昆輝)的家鄉,在地號召與凝聚力極強,除了雲嘉地區,主要都在中南部,特別的是,洪慈庸參選台中第3選區,也排在榜上第4名。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許瑋琳、楊棋宇、鄭偉廷、魏妤庭、蔡佩蓉 製作
資料來源/ 中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