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做滿?數據帶你看馬8年5閣揆
做好做滿?數據帶你看馬8年5閣揆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 陳皓嬿、蔡欣潔、鄭偉廷 製作
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獲准!行政院正式進入看守內閣狀態,由副院長張善政接任行政院長。

「比賽已經結束,該打的仗也已經打完」,在經歷2800天的風雨後,究竟哪些閣揆、閣員一路走來、做好做滿?哪些人上場不到一周就下庄?

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帶你用數據解析、回顧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總統就職那天,到2016年1月18日毛治國請辭,馬政府歷經「劉、吳、陳、江、毛」5任閣揆,共103位部會首長。
legend1 scale1
scale2
註1
五部會曾歷經更名:國發會主委(=經建會主委)、文化部長(=文建會主委)、衛福部長(=衛生署 長)、科技部長(=國科會主委)、勞動部長(=勞委會主委)。
註2
不受內閣變動影響、任期制的部會:中選會、通傳會、公平會、中央銀行。
註3
毛治國內閣任期計算到2016年1月18日(正式提出請辭日)。
註4
政委、行政院副秘書長、發言人及已經被整併的部會,未列入計算範圍。
5位閣揆任內,共換52位部會首長。劉兆玄內閣與毛治國內閣更換最少,各換6位首長。江宜樺內閣換最多首長,共21位。
江宜樺內閣平均1個月換1位首長,可以說是馬政府「多事之秋」,從2013年下半年洪仲丘案後,爆出重大食安問題、太陽花學運等。時任文化部長龍應台開玩笑說「部會輪流失火」,也惹來議論。
「國發會」(前經建會) 是最常換首長的部會,共換過6位主委。包括第三任的劉億如跟網友熟知的「管爺」管中閔,都常常是媒體焦點人物。
任期最短首長只當6天,是因涉學術倫理問題請辭下台的前國防部長楊念祖。
馬政府8年內,任期最長首長,分別為主計處長石素梅、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另外,還有不只做好做滿8年、且已經做了6500多天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央行不受內閣改組影響),詳見圖表最下方。
五大內閣 如何從行動到看守...
馬執政8年,從最一開始的「執政黨內閣」,到2016大選完後的「看守內閣」,5位閣揆的角色和定位皆不同。
Q:5位閣揆為什麼卸職?
5位閣揆中,以吳敦義的任期2.4年最久,最短的則是陳冲,只有348天、不到一年。
行政院長 任期 卸職原因
劉兆玄(執政黨內閣) 478天 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風災,共681人死亡、18人失蹤,劉兆玄負起的政治責任,率內閣總辭;內定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接任閣揆。
吳敦義(選舉內閣) 879天 馬政府2012年勝選連任,吳敦義任副總統,由選舉期間代理的副院長陳沖接任新閣揆
陳冲   (財經內閣) 348天 家庭與健康因素請辭,由副院長江宜樺接任閣揆。
江宜樺(學者內閣) 658天 因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失利,率內閣總辭負責,由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閣揆。
毛治國(看守內閣) 406天 2016大選國民黨失利,國會多數為新執政黨,因而率內閣總辭,由副院長張善政代理至新舊政府交接日。
Q:他們換過幾位部會首長?
劉兆玄
換過6位首長
平均79.6天換一位
吳敦義
換過12位首長
平均73.2天換一位
陳冲
換過8位首長
平均43.5天換一位
江宜樺
換過21位首長
平均31.3天換一位
毛治國
換過6位首長
平均67.6天換一位
5位閣揆任內,共更換過52位部會首長,劉兆玄內閣、毛治國內閣僅換6位,江宜樺內閣最多共21位。

若用「閣揆任期天數÷更換首長人數」,換算5位閣揆「平均多久換一位首長」:劉兆玄和吳敦義約2.5個月換一位,江宜樺1個月換一位;8年平均下來,整個行政院約1.8個月換一位部會首長。

若將馬政府8年執政比喻為四季,那麼江內閣可說是「多事之秋」,從2013年下半年的洪仲丘案後,陸續發生關說案、甘比亞斷交、各大食安事件,到2014上半年的太陽花學運等,大小事不斷。

時任文化部長的龍應台開玩笑說是「部會輪流失火」,結果也惹議,閣員一個接一個換,時局動盪不安,令人不禁感慨「閣揆難為」。

檢視毛治國內閣的組成,可以發現江宜樺任命和毛治國任命的閣員各佔4成和3成,陳冲任命者2成,最早期劉兆玄任命者仍有3人,但沒有吳敦義任命者。
毛內閣閣員組成
Q:8年來的那些內閣事…
2008
7月
兩岸直航
劉兆玄
2009
1月
8月
發放消費券
莫拉克八八風災
2010
6月
簽署ECFA
吳敦義
2011
5月
6月
塑化劑事件
開放陸客自由行
2012
3月
11月
美牛風暴
赴美國免簽證
陳冲
2013
1月
4月
7月
推出年金改革方案
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
洪仲丘事件

江宜樺
2014
3月
4月
5月
太陽花學運
核四爭議
免簽證國家達140國
2015
1月
5月
12月
十年大旱
長照法通過
全面周休二日
毛治國
32部會 人事變動排行榜…
不管是拿到153國的落地免簽舉國歡慶,還是食品摻假出問題,每逢大事發生,相關部會就會一一被點名,而不少頗具個人風格的部會首長,更常是新聞話題人物。

且看行政院32個部會、103位部長、主委們的「之最」為何?
Q:任期「最短命」的首長?
6
楊念祖
(國防)
69
曾志朗
(文化)
114
劉憶如
(財政)
118
杜紫軍
(經濟)
129
林芳郁
(衛福)
144
林益世
(秘書長)
152
陳樹
(金管)
188
陳希舜
(工程)
251
蔡勳雄
(國發)
280
張善政
(科技)
單位 : 天
任期最短的前10名部會首長,最短者僅當了6天、最長者280天,都不滿一年,平均下來為145天,約為4.7個月。

6天的超短紀錄是由國防部長楊念祖創下的。2013年7月,洪仲丘事件讓當了快4年國防部長的高華柱請辭下台,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楊念祖接任部長。
楊念祖。圖/報系資料照
楊念祖是馬政府第一位非軍方系統出身的文人國防部長,專長是台、中、美關係研究;然而才上任沒幾天,就被媒體指控他出版的文章抄襲剽竊,涉及學術倫理問題。在確認該篇文章為其同事代寫且抄自他人著作後,楊念祖於短短6天內請辭,成為馬政府內任期最短的部會首長,部長職後由時任參謀總長的嚴明接任。

即使上崗不到一周,楊念祖仍在任內於立法院通過「軍事審判法」,將原本由軍事法庭審判的現役軍人犯法情事,改由一般司法審判,是立法院罕見快速三讀通過的法案。

至於其他閣員為何也來去匆匆?請見下題。
Q:緊急卸職的首長...?
下表列的這些首長,都是因為卸職緊急、臨時,找不到接任人選,所以由副手暫代職務者。

2008
9月 : 林芳郁(衛福),因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負起政治責任請辭
2010
3月 : 王清峰(法務),主張廢死、拒絕執行死刑請辭
10月 : 賴浩敏(中選),接任司法院院長及大法官職位
2012
1月 : 曾志朗(文化),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夢想家爭議請辭,曾志朗
        接任、階段任務完成後請辭
2月 : 李鴻源(工程),接任陳冲內閣內政部長
5月 : 劉憶如(財政),無法認同國民黨版證所稅請辭
6月 : 林益世(秘書長),爆發索賄風暴、涉嫌貪汙請辭
7月 : 周功鑫(故宮),借調期滿,返回輔大教職
2013
7月 : 陳振川(工程),借調期滿,返回台大教職
9月 : 羅瑩雪(蒙藏),接任江宜樺內閣法務部長
9月 : 曾勇夫(法務),疑捲入為王金平關說疑雲,為示清白請辭
2014
4月 : 陳希舜(工程),因作風爭議請辭
7月 : 潘世偉(勞動),因作風爭議請辭
7月 : 蔣偉寧(教育),因學生學術論文造假案爭議請辭
10月 : 邱文達(衛生),因餿水油風暴負起政治責任請辭
12月 : 張善政(科技),接任毛治國內閣副閣揆一職
Q:換過最多首長的部會?
陳添枝(左起)、蔡勳雄、劉憶如、尹啟銘、管中閔、杜紫軍。圖/報系資料照
最常換首長的部會是「國發會」,一共換過6位主委。國發會即行政院組織改造前的「經建會」,負責國家的各種重大建設和發展,例如早期的「十大建設」;有「小內閣」之稱,也是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等幾個財經部會的頭。

2014年初,研考會併入後,改為國發會,負責自由經濟示範區、創新創業、育才留才等「擘劃未來」的幕僚工作。也許,這是為什麼國發會主委總是和行政院長同進退的原因。

馬政府第一位經建會主委,是前副總統蕭萬長很信任的財經學者陳添枝;陳添枝後來跟著劉兆玄內閣請辭後,則換政委蔡勳雄接任。

經建會主委開始較為人知,是第三位主委劉憶如,她在任期內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調整方案、規劃ECFA等;但讓她聲名大噪的卻是2012年總統大選前公布宇昌案相關文件一事。

2012總統大選後,劉憶如轉任財政部長,由時任經濟部長的尹啟銘接任;尹啟銘接任一年不到,陳冲內閣換成江宜樺內閣,再由網友熟知的「管爺」管中閔接任,為組改後首位國發會主委。2015年初,由於不滿在野黨立委一直杯葛,管中閔請辭,由前經濟部長杜紫軍接任。

和閣揆一樣、換過5位首長的,則有國防部長、經濟部長、文化部長、衛福部長、金管會主委。
Q:從沒換過首長的...?
彭淮南(左起)、石素梅、蔡春鴻。圖/報系資料照
8年來,從來沒換過、做好做滿的部會首長共有3個。毫無懸念一定在榜的,就是12A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事實上,彭淮南自1998年,前央行總裁許遠東於大園空難逝世後,就接任他的職位至今,近18個年頭,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3任總統,12任行政院長,並將要目睹第3次政黨輪替。

可能是因為經歷改朝換代,不管是藍營從2008年馬政府剛上任、2012年景氣低迷、2013內閣大改組、2014年底江宜樺請辭,還是綠營2007政府交替之際、2011總統大選時,雙方皆有一波波「彭總裁組閣吧!」的呼聲起。

今年總統大選,藍綠營都一度傳找彭淮南參選總統、副總統一職,宛若救世主般的存在,但彭淮南一再重申「央行總裁是最後一個工作」,立場明確。

只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彭內閣」又被點名,彭淮南快滿20年的總裁紀錄是否因此有變數,還不知道。

另外兩位在馬政府八年做好做滿的首長,分別是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

和石素梅有關的新聞,通常有這兩種:這一季GDP能不能保123?或是每年各部會預算誰增誰減?雖然不主民生行政、是個低調的部會,但掌管的兩件事分別是企業和政府的「咽喉」,相當重要。

一般來說,業務範圍內爭議、抗議不斷的部會,其首長請辭下台的機率都頗高,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例外。也許是核四爭議吵吵鬧鬧數十載,已成無解的謎,主管核安的蔡春鴻一直都相當穩,一如他在立法院,總是不疾不徐應對立委質詢。曾被問身為少數待滿八年的首長有何感想?蔡春鴻只露出略為無奈的微笑。
Q:任期「最長壽」的首長?
6536
彭淮南
(央行)
3611
曾金陵
(退輔)
3238
王進旺
(海巡)
2799
蔡春鴻
(原能)
2799
石素梅
(主計)
2361
吳秀明
(公平)
2239
黃玉振
(客委)
2112
沈世宏
(環保)
1966
張政雄
(中選)
1899
吳英毅
(僑委)
單位 : 天
任期最長的前10個部會首長,他們的任期長度從1899天(5.2年)到6536天(17.9年)不等,平均下來為2956天,約為8年多一些。

其中,除了任期超長、無人能敵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另外因為延續前朝而總任期很長的,還有海巡署長王進旺和中選會主委張政雄;央行、公平會和中選會為任期制,不受內閣改組影響。
Q:行政院內大風吹 怎麼吹?
有些首長的確在8年內做好做滿,只是沒待同一個位子上,而是在行政院內轉職,部分官員還與閣員從同事變長官。
5位閣揆時期都經歷過的,是現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他從劉兆玄時期開始擔任交通部長長達4年半,直到江宜樺組閣才升任行政院副院長,2014年底江宜樺請辭後,毛治國接任閣揆。

兩位前閣揆陳冲和江宜樺,也都是循部會首長到副院長到院長的路線。升任副院長,江宜樺花了2年半(嚴格算起來是3年8個月,因為他從劉兆玄時代就在,時任研考會主委),陳冲花約一年半,但升職最快的是現任副院長張善政,從科技部長到副院長,僅9個多月。

其實若把各部會首長的副手也納入,可發現到江、毛時期,更換首長後幾乎都是由副手接任,所以轉職者相對較多。
毛內閣總辭。圖/報系資料照
資料來源/總統府、行政院、維基百科、聯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