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來了 川普將讓世界大地震
黑天鵝來了
川普將讓世界大地震
美國大選川普領先。川普如果當選將是衝擊全球政經市場最大的黑天鵝。
川普在選戰中高喊「美國優先」的態度,對國際局勢將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他的決策影響亞洲局勢,更影響台海的穩定。
亞太
撤軍拉高區域衝突 反TPP放緩亞洲經濟成長
川普揚言要求盟邦負擔美軍防務費用,否則考慮將美軍撤離日韓,他表示這些國家應當自我防衛。一旦美國退出亞洲,亞太情勢恐怕更加複雜。
在東北亞,因應朝核危機,日本和韓國可能發展核武自衛;南海地區,越南、印尼可能與日本、澳洲、印度合作,以面對中國的主權聲索。亞太地區可能爆發軍備競賽與結盟對抗以求自保,將大大提高衝突與戰爭的可能性。
此區域國家最關心川普反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TPP)的立場,此舉對許多東亞出口導向的國家不利,包括台灣。日本野村證劵指出,川普的保護主義,將導致亞洲國家「經濟成長放緩」等問題,韓、菲、中將受重創。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警告,若TPP不通過,美國將蒙受貿易轉移損失,及喪失相關規則制定權。
薩德反導系統在南韓的部屬,引發在美韓國人的抗議。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大陸
經濟手段代替軍事圍堵 美中大打貿易戰
川普「美國優先」的政策,他將聚焦在建設美國本身,呼應選戰中「使美國偉大」的口號。
戰略安全方面,川普不會對中國採抗衡、圍堵的立場,中國社科院認為,這點對中國有利。但川普可能會以經濟手段使中國就範,例如對中國課徵45%的關稅,威脅中國出口,以弭平一年約3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此舉讓美國仍站在戰略制高點。
TPP若不通過,將對中國較有利,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表示,「中國會成為經濟影響力的中心。」 但川普的其他主張,仍讓中國很頭痛。若川普真祭出報復性關稅,以及要求海外企業回美國否則課以重稅,都對中國經濟造成不小挑戰,《紐時》擔憂雙方將大打貿易戰。
經濟手段將是在川普對中國政策的要角。圖片來源/新華社
台灣
美國優先 撤軍與貿易保護影響台灣大
高喊「美國優先」的川普,將縮減在亞洲武力,美國協防台灣難度將升高,屆時中國對台武力威脅大增,台灣可能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但川普在衡量利益後,或許也有機會增加對台軍售的數量。
一般認為,川普的不穩定性比柯林頓高出許多,他較有可能偏離過往美國用來指導兩岸關係的三公報一法,即「一中政策」。
川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且對中貿易態度強勢,其反對TPP的方針恐怕會讓美元貶值,影響美股起伏,帶動台股波動,這對依賴國際貿易與資金的台灣來說,未來四年的處境將更加艱辛。
川普撤軍亞洲影響台海穩定。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歐俄
北約國自付軍事費 恐釀下一個烏克蘭
川普在選戰中展現親俄態度,他曾表示,美國應當接受俄併克里米亞,上台後,便可能正式承認。他也認為與俄交好「不是壞事」,在敘利亞問題將與俄國合作,並解除美國對俄制裁。元智大學胡逢瑛教授表示,原本美俄僵持不下的問題(如戰略武器的數量),也可能順利談成。
如同東亞盟邦須自我防衛的狀況,川普同樣要求北約會員國付擔更多軍事費用,盟國必須「先盡義務」。此立場將不利北約波羅的海的成員國面對俄國擴張的威脅,東歐可能出現下一個「烏克蘭危機」。
本屆美國大選多聚焦TPP議題,較少談到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預估川普將持一貫立場反對TTIP,不再繼續與歐談判。川普曾支持「英國脫歐」,與他「美國優先」政策主張一致,皆採先本土後國際的作法。
支持英國脫歐的川普,對TTIP維持一貫先本土後國際的策略。圖片來源/蓋帝圖像
中東
與俄聯手 「要把IS炸到翻過來」
中東地區情勢複雜,領土、民族、宗教、派系衝突、經濟利益、戰略位置及境外強權等因素,讓這地區極不穩定,加上恐怖主義、極端組織的蔓延,讓問題雪上加霜,影響全球,成為川普勢必得處理的棘手事項。
對抗「伊斯蘭國」(IS):目前聯軍正圍攻IS佔領的摩蘇爾,也將對IS的「首都」拉卡展開攻勢。川普在選戰中展現對IS的強硬立場,他表示會編列預算攻擊IS的生財項目,「要把IS炸到翻過來」,並將派遣地面部隊或與北約合作。《經濟學人》分析,他是以「軍事主義」解決相關問題。
敘利亞內戰:2011年,在民眾要求政府進行民主改革卻反遭流血鎮壓後,衝突漸升高為武裝起事對抗阿薩德政權。美國要求阿薩德下台,但俄國卻支持他。美國指控俄敘兩國不斷轟炸阿勒坡,造成大量人員死亡與人道危機。川普不認為指責俄國有任何意義,也不反阿薩德政權。他將與俄國合作,共同轟炸IS,此舉恐讓敘國反抗軍在過程中遭到濫炸,不利反抗軍。
以巴問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因領土主權等問題,已困擾許久、衝突不斷,而以色列對美國又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在此議題上,川普單方面支持以色列的強硬立場,視巴勒斯坦才是麻煩製造者,稱會把耶路撒冷視為以色列的國都。
敘利亞北部大城阿勒坡持續遭受空襲,殘破不堪。圖片來源/法新社
中美洲
反自由貿易與移民 墨西哥首當其衝
川普多次批判並揚言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如果廢除,墨西哥的經濟將受到很大衝擊,同時還需煩惱川普威脅的35%關稅。川普反自由貿易協定的傾向,讓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CAFTA)岌岌可危。
另外受川普上台波及的還有古巴,歐巴馬努力恢復的雙邊關係正常化,將回到副總統潘斯說的對古「禁運」狀態。
對於移民議題,2017年1月上任後,川普不改其「美國優先」的主張,他將強力控管美墨邊界,將與墨西哥進一步協調邊境管控的問題,包括建造美墨國界的邊界牆、攔截非法移民電匯款、增加簽證費與關稅等申辦費用,增加整體非法移動的成本。
美墨兩國在經貿與移民議題多有交集。圖片來源/美聯社
美國本土
高壓管移民 槍枝放寬帶來潛在國土危機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對2016年及2017年的預測,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3.4%)會比2016年(3.1%)表現略佳。目前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仍不足,處在「悶經濟」狀態。世界貿易組織(WTO)最近則下修明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估計將介於1.8%~3.1%間,低於早先在4月的評估3.6%。
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艾肯格林表示,美、中、歐皆未走出內部困難,現下缺乏引領世界前進的「火車頭」。新總統川普反全球化的貿易政策,不利於全球經濟成長,以鄰為壑的方式,林偉修教授也不看好能幫助美國經濟成長,許多機構與專家亦曾表達對前景感到憂心忡忡。
九一一事件及奧蘭多夜店槍擊案皆發生在美國本土,川普歸咎結果於歐巴馬與柯林頓的政策。若川普實現競選諾言,穆斯林族群將相當不好過,他們可能會被禁止入境、嚴密監視、另建資料檔案,或遭遣返出境。川普將展開驅逐500萬非法移民的行動,尤針對有犯罪事實與過期滯留者。
他希望終結透過屬地主義成為公民的管道,認為這是吸引非法移民的最大原因,更要以思想檢核篩選真正認同美國的移民。提高申請簽證與工作許可的困難度,增加企業雇用外國人與移民的成本,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
川普強調「法律與秩序」,卻對槍枝管制寬鬆,這樣一方面高壓的做法,一方面允許購買攻擊性武器的作法,能讓美國更安全,恐不容樂觀。
提倡自由貿易的美國,在全球悶經濟的氛圍下或趨保守。圖片來源/新華社
製作團隊
文字 / 曾敬豪、魏妤庭、黃信璁
視覺設計 / 蘇士堯
網頁製作 / 鄭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