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冒出頭 台灣準備好了嗎?
Top Bar

「斜槓青年」冒出頭  台灣準備好了嗎?

相對於台灣較顯少談起這個名詞,目前台灣的斜槓青年是什麼樣的現況?對於這樣的現象,台灣的斜槓青年怎麼看呢?

近年來,有一個新名詞─斜槓青年(SLASH)在全球社會中出現,指現在的年輕人,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模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多元身份的生活。「我是室內設計師/樂團鼓手。」這樣的對話不再罕見,使用斜槓區分職業,習慣不同工作樣態切換,所以稱為「斜槓青年」。

成為SLASH是因為想做的事很多

原本就讀職能治療的Sandra,在通往社會的道路上,不斷的思索自己的人生方向,毅然休學轉換跑道,現在的她,白天是行銷公關專員,晚上則投入自己的興趣,當起製作人與專欄作家。

Sandra表示自己喜歡嘗試不同的事情,「想做的事情很多,沒有辦法只待在一個地方,覺得還有很多事情想要做。」雖然過程中很累,也曾經一度想放棄,但她也說,如果只做一份工作的話,在她的生活中會少了什麼。

跨領域整合 發揮自我


她也提到時間管理很重要,做一件事情時,必須先評估先後順序,時間如何運用、輕重如何分配。這樣不僅能提升工作效率,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性質。

「我自己是追求那個自由度和彈性,可以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然後時間自己去掌控。」Sandra說,因為有一個目的,所以才能去嘗試很多事情。
Sandra認為SLASH有不同面向的發展,像是嘗試不同工作前的緩衝,「既然有不同的身份,也學習了不同領域的東西,就要去把它們組織起來,去發揮最好的效益。」兼顧工作和生活的Sandra,保有熱情是她持續學習的動力,現在的她清楚自己未來的道路,並持續往她的道路前進。

經濟壓力是成為SLASH的主要動力

Gogo坦言一開始是因為父親中風的關係,在不影響原本的正職工作,以兼職的方式增加收入,讓原本經濟吃緊的生活稍微輕鬆一些。

現在同時有三份工作的Gogo,雖然看似忙碌,卻也笑著說「這樣比較有充實的感覺。」因為喜歡設計,除了正職之餘,也當起SOHO接案和Show Girl,接觸不同工作後,也讓忙碌的生活產生了更多想法,不排除之後嘗試更多可能。

只會一件事 很容易被淘汰


設計是Gogo的工作和興趣,她認為以前的工作模式單純,經驗卻只能侷限在工作的地方,現在接觸不同的工作後,不管碰到任何問題,都是屬於自己的經驗。
不滿足於現狀的Gogo,未來打算嘗試活動企劃或主持相關的工作,她說:「現在如果你只會做一件事的話,那你很容易就會被淘汰。」但她也提到,工作要做得長久,除了興趣,做得開心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年輕人追求價值 讓自己變多元

奧茲藝術的創辦人蘇仰志,他觀察到現在的年輕人在追求一種「價值」,而不是「價格」,因為民主意識的抬頭,加上網路無遠弗屆,每個人都是「自媒體」的年代,讓年輕世代勇於追求自己心中認定的的價值,跳脫原本「乖」的框架。

我覺得當你真的很熱愛一件事情,你就會想盡辦法去實現。

─蘇仰志


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喜歡做的事情,也提到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成為SLASH,並鼓勵大家不要只有單純一個專業,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特質與動機,讓自己變「多元」。

我覺得創業者本身一定是SLASH

Howie談起自己的理念與產品時,嘴上滔滔不絕。從學生時期參加校內創業競賽計畫,到決定投入創業,他選擇與一般年輕人不同的人生道路,堅信有價值的事情就應該要做,因為「Make things happen」。

Howie沒有一份正職的工作經驗,只有來自學生時期的實習和打工,決定創業時,將過往的經驗和所學運用在現在的事業上,他認為現在能夠獲得學習新技能的障礙降得很低,大家很容易學習到不同的技能,成為SLASH是自然而然的行為,它是形容一個人的狀態,而不是一種職業。

多學技能是必然的過程


學習過程中,不同階段會碰到不同的瓶頸,不過Howie倒覺得不一定需要克服,「你可能會很多東西,但你不一定真的這麼需要。」他說。每個人會很多技能是必然的過程,至於會不會將每個技能當成工作,或是把它當成收入來源,取決於個人。
話鋒一轉,他認為自己在創業,比較不是一個SLASH的常態。「如果是SLASH應該是用你的技能去賺錢,那我還是幫我自己工作,我自己的定義不太一樣。」

創造SLASH環境 讓社會更能接受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這些事情沒辦法支撐他們的生活開銷,或是在目前社會「主流」框架下,想做的事情不一定能賺錢,才會選擇SLASH的方式,增加收入。

另外她也點出,台灣的職場文化對於SLASH相對不友善,原因在於台灣大部分的雇主不希望職員有其他的副業或兼差,這樣的職場文化比較容易排斥SLASH或有做其他工作的人。

而蘇仰志也認為,目前台灣的社會並沒有提供給SLASH好的環境,普遍對於SLASH或「雜學」的價值感到徬徨,而他認為年輕人可以勇於挑戰,「因為不是等到社會上所有條件都可以支持你的時候才要做。」

產業轉型 用教育翻轉

近年台灣產業面臨轉變,周于萱也提到,目前的變化越來越趨向不穩定的勞動,像是專案式、約聘或時薪制的工作型態,其中以服務類的產業占最大多數。

行政院公佈的104年整體經濟表現中,台灣服務業占GDP的62.8%,平均就業人數660.9萬人,占總就業人數的59%。從各項數據顯示,服務業已經成為台灣經濟活動的主要產業。

她表示服務業的特性,因為入門的門檻相對低,衍生出年輕人低薪的問題,另一方面,學校與社會的學用落差現象,也可能促使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思考以SLASH的方式,達成他們想要的生活。

這就是很現實的反應出年輕世代的困境,這樣的就業市場給他們什麼,他們就會變成那樣。

─周于萱


而蘇仰志認為,年輕人目前的困境,可以透過教育來改變,他點出現狀很多大環境和結構的問題,來自民眾普遍的社會價值,希望透過教育的方式去影響新的下一世代,他強調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現在很多工作缺工,是年輕人不願意做。不可能找不到工作,是找不到喜歡的工作。

─蘇仰志


另外,蘇仰志和周于萱都提到,成為SLASH的道路上,不會一路綠燈,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成功的SLASH。他們表明這些已經開始踏出第一步的年輕人,是已經鼓起勇氣去嘗試,選擇他們想要的生活方式。
對於SLASH現象,政府或民眾應該去檢視,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不典型的勞動環境,背後的理由或許是聘僱制度、教育體系、低薪或社會普遍價值出了問題。

台灣的民主化過程,讓許多世代的人吸收不同的養分,正因如此,更讓大家能夠看見事情有不一樣的面貌。而SLASH的現象,某種程度刺激了目前世代的某個環節,讓現在的年輕人思考,未來的道路方向。

聯合報/劉宜峰、魏妤庭 製作
攝影/許瑋琳、蘇士堯
主圖/123rf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