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年賺6000萬美元,金碗案遠走日本,兒歎平反之路只走1%。
政府若以父親名義建設,吳振瑞之子允諾願在南台灣投資250億元。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 報導
聯合報/鄭朝陽、熊迺群、柯永輝、黃信璁、蘇士堯、陳俊傑 製作
主圖/翁禎霞 攝影

「香蕉大王」吳振瑞是台灣成為香蕉王國的大功臣,半世紀前卻因「金碗案」涉貪入獄,為台灣香蕉留下一段曲折歷史。屏東縣政府昨發表新書首度為他平反,兩名兒子也遠從國外趕回,感歎這段平反之路只走了1% 。
吳振瑞是屏東蕉農起家,1960年擔任高雄旗山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後,積極為蕉農拓展日本市場,每年為台灣賺進6000萬美元外匯,嘉惠數十萬蕉農,被譽稱「香蕉大王」。

造金碗饋贈 貪汙官司纏身

青果社獲利豐厚,1969年20周年慶時,吳振瑞以800多兩純金打造大批金杯、金碗、金盤送禮,被指控貪汙舞弊,最後有10多人被判刑,吳入獄兩年多。台蕉輸日跟著受影響,一路走下坡;出獄後,吳旅居日本,偶爾才回台。
1989年10月,吳振瑞從日本返國,受到南部農民熱烈歡迎,用行動為他平反,始終認為這是「冤案」。

官方首度出書平反 意義非凡

屏縣府文化處去年委託文史工作者黃初旭重新整理吳振瑞的故事,並編纂成書,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吳振瑞次子吳庭光、三子吳庭和特別從國外趕回參加。屏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這是第一次由官方出書為吳振瑞平反,意義特別不同。

以父之名建設 願投資南台灣250億

吳庭和曾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昨在發表會中演唱「農村曲」,重現台灣香蕉極盛的美好年代。在海外經商的吳庭光當年曾為搶救父親奔走,他說,小時候就到國外念書,之後就在海外發展,始終感念父親的庇護。他期待政府以他父親的名義開路、做碼頭等建設,他願意投資南台灣250億元。

寧死不認罪 刑責願一人擔

88歲的蔡坤山當年是青果社幹部,也被牽涉入獄,他回憶「哪有什麼貪汙舞弊,根本是高層太子與皇后的鬥爭(指蔣經國與宋美齡),結果青果社被無端牽連」。
他說,記得吳振瑞當年向承審法官說,「如果有5%的蕉農說我剝削,我寧可自殺謝罪;如果一定要判刑,請判我一人就好,不要牽扯無辜」,同案被告受感動都流下淚來。

當年青果社員工 等同現今科技新貴

「金蕉傳奇」編著黃旭初說,吳振瑞為台蕉打下空前絕後的貿易紀錄,當年香蕉外銷日本當紅,被捧為「金蕉」,由於香蕉外銷都透過青果合作社,前青果社員工回憶,當年上班時,總會特別把寫有「青果社」的信封朝外拿著,走路有風,風光程度不輸前幾年的科技新貴。
台蕉早在100多年就有銷日紀錄,1963年日本實施香蕉輸入自由化,吳振瑞積極爭取日本市場,為南台灣蕉農創造「香蕉天堂」。黃旭初說,那時的蕉農雖然辛苦,但收入豐厚,是台灣香蕉的黃金時代。

金碗案後 香蕉王國美名成回憶

他回憶,當年旗山農會一度是全台現金存款最多的農會,街市更是酒家茶室林立,那時蕉農最喜歡穿有蕉汁汙漬的汗衫上酒家,衣服上的汙漬愈多,彷彿代表現金愈多,陪酒小姐就愈爭相招待。
金碗案後,國際財團大舉在菲律賓等地種香蕉銷日,台蕉輸日不復往日光景,香蕉王國美名已成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