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心養褲,只為養出貓鬚、水波紋、火車軌…
新褲借給椰子工人爬上爬下採椰子,養出椰子褲。

聯合報/徐如宜 報導
聯合報/邱瑞杰、柯永輝、楊政勳、陳建名 製作
主圖/徐如宜 攝影

有人愛養壺,聽過有人「養褲」嗎?養褲是將牛仔原色褲穿出符合身形的皺褶,或養出貓鬚、水波紋、火車軌等不同褪色色落,獨一無二。養一條褲少則數月,花好幾年也所在多有。外人認為走火入魔,養褲族卻樂此不疲。
高雄市文化局執行文創人才駐市計劃,邀金斯大Jeansda在駁二大義倉庫展示養褲作品,讓民眾認識牛仔褲文化。養褲著重自然,刻意拿剪刀弄出一個洞、一個洞,可不符合養褲精神。

少洗、常穿 養出記錄生活的牛仔褲

為什麼要養牛仔褲?養褲達人黃柏文表示,從「養」出來的褲子可以觀察主人的生活軌跡與習性。
像陳鋅鴻花了2年6個月養一條靛藍原色褲,褲子隨著自己的腿型起了色落變化,成為他記錄生活的方式;劉庭光的牛仔褲左大腿的髒汙,是寵物吃藥時吐在褲子留下的特殊印記,加上常要蹲下來照顧毛小孩,胯下和屁股旁邊都穿破了,「這件褲子是和寵物一起養出來的。」
「養褲可不等於不洗褲」,養褲族林士玄說,褲子當然還是得洗,完全不洗太恐怖;養褲原則是少洗、常穿,因為常洗會大塊褪色影響色落,難養出特色。

塞鏡頭蓋、打火機 養褲有撇步

養褲族還有小撇步,有人會在牛仔褲外頭再套一件褲子,增加摩擦力;有人在口袋塞鏡頭蓋或打火機,想養出圓形、方形痕跡。也有人穿牛仔褲睡覺、反穿牛仔褲、用咖啡豆摩擦牛仔褲等方法,加速色落形成。
有研究指出,跟植物說話會讓植物長得更好,養褲族說,「跟牛仔褲說話」也許也有相同效果。
椰子樹長得又直、又高,採椰子工人必須用手腳環抱夾住主幹支撐身體,在樹幹上爬上爬下,這種姿勢將牛仔褲胯下向兩側撐開,不斷磨擦會讓原色牛仔褲產生誇張的色落。

穿褲爬樹採椰子 堪稱養褲一絕

泰國「椰子褲」在養褲圈中堪稱一絕,業者為了製造自然又充滿使用感的水洗效果,業者會將原色褲「借」給需要常常爬樹的採椰子工人,藉著爬樹重度摩擦產生獨特色落,再收回褲子清洗,當老褲子賣,讓不少人驚豔、著迷。
養褲族林士玄說,欣賞養出來的椰子褲是一回事,買回來穿在身上又是另一回事,建議想買泰國椰子褲,最好先確認褲子清潔程度再出手比較保險,免得買到「原汁原味」的牛仔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