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看政經
謝淑貞是中華民國首位女突擊兵,目前是山寒作戰組上士助教,負責輔導國軍弟兄接受特戰訓練中心高強度訓練。個頭嬌小的她經過魔鬼訓練、身手敏捷,能在野外生存,彷彿電影「神鬼獵人」翻版。

聯合報/林佩均、程嘉文、范凌嘉、劉重善、林巧璉、陳怡蒨 製作
圖/程嘉文、國防部
2016.03.02

要怎樣才能當突擊兵

1. 什麼是突擊兵
「突擊兵訓練」是我國陸軍仿效美軍「遊騎兵學校」所成立的訓練班隊,目標是培養特戰突擊的種子能量,因此報名對象不限於空降特戰部隊,各單位包括憲兵、後備、海軍陸戰隊的志願役官兵,都可以報名參訓。完成突擊兵訓的學員,未來可以在軍服左上臂繡上一塊「SF」字樣的布章。

突擊兵訓練通常每年舉辦二至三次,每次的淘汰率都在一半以上,甚至有高到三分之二的例子。
2. 突擊兵一天的訓練
每天清晨1萬公尺長跑、1000公尺障礙超越訓練,中午1000公尺長泳、背25公斤背包行軍10公里,晚間還有肌耐力訓練。

突擊兵要先經過10周、四階段訓練,課程還有跳傘、山訓、野戰求生、爆破、水域訓練、空中突擊等,訓練過程包括手腳被綁,以海豚方式游上岸,只要任何一項不及格就退訓。
3. 突擊兵淘汰率
受訓者還要通過期末測驗,才可以掛上突擊兵臂章。以謝淑貞為例,同梯共54名參訓,包括4名女性報考,最後只有26名通過考驗,結訓成為突擊兵。28歲的謝淑貞也成為中華民國首位、也是該梯唯一一名女突擊兵。
4. 謝淑貞印象最深刻的訓練是…..
謝回憶,負重25公斤,演練四天三夜的叢林戰最讓她印象深刻,在深山滑倒「很正常」,手腳破了又爛的水泡從沒好過、負重行軍怕跟不上隊伍,男兵快走,她則要跑步跟上,累到邊跑邊哭,靠著隊友的加油和意志力撐下去。

謝淑貞結訓後 到特戰部當助教

謝淑貞2014年前通過「突擊兵訓練班」後,調到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訓練中心麗陽營區,角色從學員轉為山寒組上士助教,帶著國軍弟兄體驗魔鬼訓練。

謝淑貞說,主要訓練由教官帶領,助教從旁協助學員山地叢林戰、繩索架設、上攀下降等野外求生課程。
特戰訓練中心高強度訓練班隊,結合體能、戰鬥、救援、水域等訓練,綁住雙手、雙腳在水中克服恐懼、學習掙脫,學員遇到瓶頸想放棄,她會高喊,「我做得到,你們也做得到!」鼓勵學員。

提到野外獨處訓練,謝淑貞語氣堅定,得靠自我的求生意志。她在深山獨自過夜,繩索架起雨衣遮蔽、以芒草鋪地為床,鑽木取火卻見煙不見火,要靠技巧與耐心,才能點燃溫度。
不過,野外獨處訓練只有一夜,為求安全,受訓官兵不會輕易食用野草或生肉,所以沒有吃生肉的故事。

休假時到體育大學進修 保持最佳狀態

「她的意志力、學習力驚人!」訓練教官徐世豐教結繩課程,一般人需要一天時間消化,謝一小時就完成;十多公尺的高度訓練,謝淑貞能馬上跟著教練的動作、腳步,完全不軟腳,讓男學員自嘆不如。
謝淑貞高中畢業那年自願報考從軍,分發陸軍二一砲指部,「不想輸給其他人!」她說,從軍是給自己人生一項挑戰,學習永無止盡,利用休假到國立體育大學進修,要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

謝淑貞也擔任消防局「攀樹特訓」的安全官,男消防員形容,謝淑貞操作起繩索乾淨俐落、架式十足,讓人不敢置信眼前是位「柔弱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