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1股100元,小居民變大股東,「仕安米」成金雞母。
免費醫療專車、免費午餐,全來自合作社盈餘。

聯合報/邵心杰 報導
聯合報/胡若梅、柯永輝、須冠達、張心慈、楊殿宏 製作
主圖/邵心杰 攝影

台南後壁仕安社區是人口僅200多的偏僻社區,這裡不僅有獨居老人免費供餐,還有免費社區醫療接駁車;這都沒花政府一毛錢,全是社區居民自己給自己創造的「小確幸」。
仕安社區位於台南溪北邊陲地帶,是個純樸農村,設籍人口雖有600多,但實際僅有200多人住這裡,和其他許多小農村一樣,仕安社區人口嚴重外流,村子裡不是老人就是小孩。

伸手要資源 不如靠自己

仕安里長廖育諒說,老人與小孩最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持,但政府部門預算有限,「向別人伸手要資源,不如靠自己」。
2013年社區邀居民入股,一股100元,最少50股、最多2000股,成立「仕安合作社」;原本預計集資200萬元股金,由於居民回應熱烈,最後有73人入股,共募集到251萬6千元。

自有品牌「仕安米」 第2年就賺錢

「仕安合作社」經營的第一個事業,就是創立自有品牌「仕安米」,與農民契作裁植台稉九號,使用無毒資材培育具有競爭力的無毒良質米。
「第二年就開始賺錢了!」廖育諒說,一開始契作面積3.6公頃,收成3000公斤白米,賣半年才賣完;第二年面積相同,但收成增加5倍,賺了50萬元,每個股東都有分紅。去年收成1萬7000公斤,半年就賣完,「現在要買米,得先預定」。今年邁入第4年,栽培面積擴大到5公頃,一期作也變兩期作。

2成盈餘 照顧社區老小

合作社有了盈餘,股東們決定拿出2成用在社區福利上,提供獨居老人免費午餐,每周4天開醫療接駁車免費載老人到醫院就診,還為社區孩童開設免費課後輔導及設置社區環境維護基金。
居民說,仕安米愈賣愈好,社區福利也愈做愈好,「自己創造自己的幸福,是最快樂的事」。

自己的厝邊 自己來照顧

廖育諒說,社區裡有名20多歲年輕人罹患身心疾病,但因經濟因素家人無力送醫治療,「還好合作社有筆公益金!」廖育諒以合作社理事長身分在股東大會上報告,說這名居民病了,社區的一分子應由社區照顧。股東們無異議通過,同意由合作社支付每月4000元住院治療費用。
69年次伍俊達承接父親金紙事業,是仕安合作社最年輕幹部,也是社區課後輔導班主要推動者,每周2、5晚上在社區活動中心上課,周6還有固定活動,對象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有。他說,希望藉此與社區連結,號召更多年輕人一起加入,建立更多關於社區的回憶。
現在有更多居民想入股當社區合作社股東,廖育諒表示,合作社已向農委會爭取新設農產品加工廠,順利通過的話,若現有資金不足,才會再辦理第二次開放認股,「到時歡迎大家作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