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制服、拿模型槍,向司令台上近百名家屬行禮致敬,彌補長期不在家的虧欠。
「絕種」踢正步,老兵難忘懷,6月12日揪團凱道重振雄風。

聯合報/蘇木春、謝梅芬 報導
聯合報/胡若梅、柯永輝、王又立、楊殿宏 製作
主圖/劉學聖 攝影

台中市惠文國小操場昨天有場特別的閱兵典禮,穿著制服、拿著模型槍的40名退役老兵,踢正步向司令台上近百名家屬行禮致敬,祝福所有的母親佳節快樂。
陸官專科班秘書長詹彥峰說,在部隊中這種分列式的閱兵,在國慶時是向三軍統帥致敬,在部隊就是跟最高指揮官致敬,他們希望用這種崇高的軍禮,彌補大家以前在軍中長期無法照顧家人、孝順父母的虧欠。

每周練習 盼提升國軍形象

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官專科班報名「讓五年級踢一次正步吧」民間自發性閱兵活動,6月12日要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踢正步,每逢周日就到台中市惠文國小練習。
陸官專科班校友會理事長羅財維,每次練習都親自出席監督,他表示,退役後就不曾再參與踢正步、閱兵,每次見到國慶閱兵,心中激起不少漣漪,希望能透過參與這次活動,讓國軍重新討論是否恢復踢正步,也能提升國軍形象。

就算有鮪魚肚 動作還是整齊

高雄昨天也有一群五年級退伍軍人在左營新祥和山莊勤練踢正步,雖然頭髮花白,有的中年「鮪魚肚」大到連縮小腹也藏不住,但動作整齊劃一。
「2016五年級凱道閱兵指揮部」發言人何啟聖說,「凱道連」 的踢正步活動預計有400多人參加,大家在烈日下、細雨中苦練,希望將消失的踢正步,重現在國人面前。

7旬連長 天天早晚練

何啟聖表示,國軍從2003年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取消國軍踢正步,而這群大部分是五年級生服役的年代,剛好碰到台灣舉辦過兩場國慶閱兵,分別是1988年與1991年,「大家決定再踢一次正步」。
「凱道連」連長是政戰學校15期、今年70歲的阮大為,家人擔心他的體力,他告訴家人「絕對沒問題!」從報名開始,每天早晚在住家附近公園來回踢個5趟。

現在不踢 以後就沒機會踢了

鄭博文與鄭銘傳兄弟檔每次練習不缺席,鄭博文還帶上八年級生的兒子鄭新原一起報名。鄭新原當兵時壓根沒踢過正步,父親帶著他一步一步踢,現在鄭新原不論擺手、踢腿,完全不輸這群五年級生。
「這輩子就這一次在總統府前踢正步的機會,錯過了就沒有了。」鄭博文說,即使弟弟住在台東,說什麼都要拉著弟弟「踢」一回。
在彰化溪湖有景觀農場的「大帥」(化名),3年前發現罹患血癌,他說,要透過踢正步,讓年輕人知道,上一代是接受什麼樣的訓練、培養了什麼樣的觀念,才累積出在社會打拚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