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3天就是小年夜。去年2月6日小年夜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一聲轟然巨響,震倒了台南永康維冠大樓,造成115人死亡,瞬間震碎許多家庭。
一年過去了。對倖存的維冠人,他們在這一年體會人生無常,在悲傷中尋找活下去的勇氣,這是傷痛欲絕的一年,也是重生的一年。
聯合報採訪團隊訪問了五位維冠大樓生還者,用影像紀錄他們的生活。有一家八口唯一倖存的中年婦女、痛失愛女的年輕夫妻,因地震轉換人生夢想的22歲女大生,以及受困61小時奇蹟生還的9歲「思樂冰小妹妹」。
採訪團隊也跟隨地震當晚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的救難指揮官,重回維冠大樓原址;訪問社工師、記者在救災現場的故事。
LINE分享給朋友
曹瑋瓴
所有的痛都過去了
困在裡面的53小時,我的內心很平靜,我抱著我的兒子,跟他說:「不要怕,媽媽在你身邊。」但懷中的兒子哭聲漸弱......
看故事
陳翊庭
我的疤像怪醫黑傑克
陳翊庭地震時被木板壓傷,右半邊臉皮整片撕起,她翻出當時住院的照片,笑著說:「你們看,這個疤像不像怪醫黑傑克。」
看故事
重回現場
一年前沒說的故事...
去年農曆春節,許多第一線救難人員、社工師和記者都在災區度過,這8天他們經歷了什麼?現場又有哪些沒說的故事?
看故事
林素琴
不想喝思樂冰了
受困61小時生還的「思樂冰小妹妹」林素琴,轉學後展開新生活,雖然夜裡仍會做惡夢驚醒,但在同學陪伴下,臉上笑容漸漸多了。
看故事
毛藝諼
圓不了的急診護士夢
22歲的毛藝諼因為右手傷勢,無法實現當急診護理師的夢想,「舉不起來的右手,好像宣告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
看故事
影音故事
看影音
延伸閱讀
文字 / 綦守鈺、曹馥年、蔡佩蓉
攝影、影音 / 程宜華、王騰毅、劉學聖、楊萬雲、黃威彬、陳柏亨
美術設計 / 蘇士堯
網頁製作 / 鄭偉廷
感謝單位 / 成功大學數碼城市實驗室
2017.01.23
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