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長期照護與年長者畫上等號;兩年前,八仙塵爆的意外,讓長照的軌跡快速在近五百位年輕人身上滾過。我們這才驚覺,原來長照是如此的不分貧富、年紀、身份...,隨時可能降臨。

 

如果您的身體夠健康,恭喜,您未來需要長期照護的時間也許不長,這是無比的祝福。

 

萬一罹患失智症等病痛,遭逢意外,對於未來長達近7年的漫長照顧期,您可能付出的長照代價,最好從此刻開始理解。

 

根據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民調顯示,個人在照護所支付的費用將高於醫療費用,甚至個人薪水無法負擔得起;最理想是由家人+政府照顧,現實卻是外勞與家人照顧的組合。究竟哪一種比較好?每個答案的背後可能隱藏著一群不快樂的人們,而我們沒有正解。

 

偌大的台灣島嶼,長照的號角才要吹起,我們提出「不長照的幸福台灣」期待,分別從醫療、照護、財務、人力面向,盤點政府、民間資源,以便讓民眾在有長照需求時,學會如何聰明運用資源。

 

如是,即便照顧者、被照顧者正與長照奮戰,也會知曉長照的路上有2300萬人相伴,而磨難的終點是幸福。僅以此專題報導獻給正在長照路上的您。

台北場講師陣容 首登場

更精彩的台中、高雄場還在後頭

陳亮恭 主任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

集體長壽時代的照護挑戰

黃勝堅 總院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居家照顧模式的變革

王儷玲 教授

金管會前主委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下流社會,上流老人? 長壽社會的財務風險

鄭中安 助理副總經理

全球人壽商品部

因為愛 責任在 安心照護的長照規劃

蔡淑鳳 司長

衛生福利部照護司

從使用者觀點看長照服務

林奇宏 局長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意外人生的長照啟示

吳第明 理事長

台北市社區

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

住與不住的抉擇:你不知道的小型安養機構

林依瑩 副市長

台中市

誰來照顧的選擇:外勞vs.本地人力運用

黃秋謹

照顧者代表

綜合討論:長照資源聰明配

張慶光 總經理

樂齡網

綜合討論:長照資源聰明配

台中場講師陣容

台中市林依瑩副市長、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陳亮恭主任、全球人壽鄭中安助理副總經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

高雄場講師陣容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陳亮恭主任、全球人壽鄭中安助理副總經理、樂齡網張慶光總經理、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林金立副理事長。

當主持人的最怕場子冷掉,照顧失智爸爸19年之日常叫做「絕無冷場」

錢進長照路,帶您算算這筆帳,一起檢視政府長照服務。

長照路宛如夜行,我們一路向前,歷練勇敢、聰明益增。安心照護這樣做..

全台失智長者超過24萬人,一旦走失,很難找到回家的路,找回愛,你可以這樣做..

名人長照路

錢進長照路

安心照護

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