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豐 法國RDAI全案規劃
大陸建設精琢法式經典飯店寓邸
再現愛馬仕優雅基因

袁世珮/採訪、撰文 圖/陳正興攝影、甲桂林提供

在30多家銀行交織出的黃金街廓,人車川流出豐沛的商業氣息,未來,這裡將聳立一座地標型建築,極簡而雅緻,為街景帶來一抹香榭大道的情調,與台北環境共生共融。


前身是亞洲信託舊址,由大陸建設整合開發成台北首見的國際精品飯店寓邸,創意靈魂是頂著「愛馬仕御用建築師」頭銜的法國RDAI設計事務所,以韻律、比例和材質的統合能力,詮釋法式經典,創造建築裡的奢華精品。

法式經典 超越奢華

初春午后,隱身在愛馬仕左岸店的立體積木、洛杉磯店純白幾何大理石,或是杭州店、東京店等愛馬仕旗艦店的空間魔法師Denis Montel和Elise Delestre,專程自巴黎來台,親自介紹台灣第一件新作品「琢豐」的精彩。

Denis Montel一聽到「法式=浪漫」的聯結,這位大師級人物笑了起來:「法國人的浪漫應該是在文學裡面的,不是在建築裡面的。」

卓越之作自然不是簡單就能說盡。要以「琢豐」作為RDAI登台的叩門作,出手自然重磅,Denis Montel說:「我們的出發點是將法國文化帶到建築中,並在設計中融入國際的元素,讓建案更為和諧。希望在這裡像『大樹伸展』一樣,變成地標性的建築。」

松江南京「琢豐」法式經典地標。甲桂林/提供
法國RDAI藝術總監Denis Montel(左)與室內設計總監Elise Delestre在台北市中心創造法式精品宅。記者陳正興/攝影
法國RDAI藝術總監Denis Montel(左)與室內設計總監Elise Delestre在台北市中心創造法式精品宅。記者陳正興/攝影
法國RDAI藝術總監Denis Montel(左)與室內設計總監Elise Delestre在台北市中心創造法式精品宅。記者陳正興/攝影

熱愛旅行的Denis Montel走遍世界,對台北盆地環山的自然環境印象深刻,成為他的創作靈感,藉「琢豐」傳達人在城市中對自然的渴望。於是這棟凌空90米高度,樓高24層的建築就像大樹一樣,每三層一個表情,透過列柱的疏密向天空伸展。

RDAI從建築外觀、公設空間、庭園景觀,到室內空間、家具家飾全案設計,未來一至九樓由寒舍餐旅集團進駐經營,住戶可以享受飯店的資源,成為都市裡最舒服的家。

而這個家,從內而外,有著頂級精品愛馬仕42年來全球旗艦店一樣的設計者,RDAI灌注同樣的精神、細緻、品味,以及對細節的關注。

和諧,是最高難度的藝術

好設計的原創就是比例、材質與顏色。甲桂林/提供
RDAI的設計重視細節。甲桂林/提供
內裝處處可見細緻。甲桂林/提供

RDAI對好設計的原則很堅持,就是比例、材質與顏色。不必過度繁複的設計,但質感一定要好,那才是優雅。

從美學上來看,Denis Montel強調他們並未刻意做出什麼風格,因為定義風格已是過去式,RDAI追求的是「當代性」,建築不只要美、更是自在的,材質上、視覺上或外觀上,都在找一個平衡點,「和諧,在建築上始終是最高難度的藝術和技術。」

例如,台灣很多建築每一層樓都是制式語言,Denis Montel不喜歡這樣的立面,所以他每三層樓一個表情,創造錯層的變化;將樑內退收束,拉長窗戶面,再為長窗創造三分割、四分割,形成一個個單元帷幕,讓長窗成為建築最美麗的表情。

法式的長窗、加上古銅色鐵件,同樣一反流行的石牆或玻璃陽台,讓建築不只表現剛毅,也有柔美的手感。外牆的石柱在RDAI的巧思下,也像跳舞般因比例分割而出現韻律。

Denis Montel說:「這樣陽光灑下來就會很美,有新凱旋門的感覺。」

這一切,都在貫徹RDAI「精品就在細節裡」的理念。他們能和愛馬仕合作這麼久,來自於信任和友誼,相互影響,而唯一不變的是專業、品質與細緻度。

巧心打造室內質感的Elise Delestre也表示:「我們只是想要很簡單的東西,也因為這些簡單元素,讓空間變得更有個性。甚至餐具設計也在業務範圍內,我們喜歡多元的發展,雖然是不一樣的設計方式和想法,但對我們而言,設計上是相通的。」

甲桂林/提供

呈現在「琢豐」的細節,是由RDAI設計的門廳、禮賓廳及室內。Elise Delestre以曲線魅力對比石材粗獷,天花線板或陶管隔屏皆可見柔和的線條;進入室內,迎面是三進式空間,玄關是第一道風景,引路進入石材鋪陳的空間,再來的餐廳及浴室構成層次豐富的空間,主角則是客廳與臥室的視野,也是開放式呼吸空間。

隨著機能,空間有了最佳配置,透過色彩、材質及進口廚俱衛浴的搭配,擴大空間寬敞性及明亮度。Elise Delestre指出對光影的巧思:「進屋的時候,玄關低一點,色調暗一點,往窗戶走,色調跟著變化,變亮了,突然間看到陽光,好像可以呼吸的感覺。」

Elise Delestre還堅持在牆上加一條金屬烤古銅漆線條,「就像女生繫腰帶一樣,比較優雅。」而海島型木地板的直紋與山型紋比例,一定要六比四,才符合她的審美。

精品質感也在撫觸可及的質地。愛馬仕風格慢刀塗層的牆壁、手工手把、小牛皮點綴,海島型木地板為室內帶來溫暖感,手作概念正是精品精神。

Denis Montel說:「韻律非常重要,不只是建築外觀的審美觀念,在內部空間也很重要。我們並不是直接帶進精品概念,而是間接、低調,自然而然在生活中展現細緻,這是我們設計的精神。」

不過度繁複的設計,重要是質感。甲桂林/提供
Elise堅持牆面要有一條「腰帶」,如仕女一般更有精神。甲桂林/提供
RDAI巧妙導引光線的表情。甲桂林/提供
RDAI巧妙導引光線的表情。甲桂林/提供

國際感質 在地融合

不只建築的內外硬體,Denis Montel同時觀察到全球國際豪宅建築愈來愈走向飯店化,都規畫了豐富而多元的豪華設施、帶著行李就可以入住。他設計的「琢豐」也有此企圖心,除了建築外觀具有當代地標性,更透過材質、比例、色彩的諧和,講究身體和空間的觸感,將人的因素放進空間,為生活帶進手感的價值。

Denis Montel說:「可以用『法式精工』來形容這個建案,我們將法國文化融入其中,希望這裡能成為歷史的指標,讓人們認識,以後還會一再被提起。」

法式不只浪漫,法式生活有更深的品味文化,不過,Denis Montel這位來自巴黎花都的建築大師,的確讓一心渴望在台北懷抱法式經典的浪漫心願即將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