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黑心胃散怎麼辦?

醫師教你解

聯合報/陳雨鑫、林敬家、楊欣潔、新媒體部王秀琳 製作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藥師柯道明、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

圖/報系資料照

2015.04.01

彰化誼興化工行販售工業用碳酸鎂給兩家藥廠製成胃散,分別為彰化的正長生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製成「正長生健胃散」,及木村貿易有限公司製成「胃散」,食藥署已要求全面下架,藥廠需一個月內完成回收。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表示,食用級的碳酸鎂以及氧化鎂都是合法常添加在胃藥當中,具有中合胃酸的效果,除了碳酸鎂以外,胃藥、胃散還有可能添加氫氧化鋁、碳酸鈣等物質,與碳酸鎂都是有同樣的效果。

工業級碳酸鎂對健康的影響

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鉛、鎘、銅、汞等重金屬,若長期攝取可能引發神經毒性、肝腎毒性、心血管疾病,甚至導致皮膚癌、肝癌。

吃下工業用碳酸鎂怎麼解?

一般民眾只要多喝水,一段時間後,鎂就會排泄出來,但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吃過量碳酸鎂,可能有鎂中毒的風險,若吃下重金屬殘留的工業用碳酸鎂,可用以下食物加速排除。

胃散、胃藥含什麼成分?

胃散常見三大迷思

國人愛吃胃藥,去年就吃了17億顆制酸劑,高度約6693座101大樓,但7成民眾不知道長期吃胃藥有副作用。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