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後,全台湧入45億的善款,再次展現台灣人的愛心,也陪伴高雄漫漫的重建之路。

但這些捐款,是否涓滴不漏的投入災後重建?

是否讓每位災民都感受到來自全台的滿滿愛心?

上億律師費 氣爆善款用去哪?

高雄氣爆後,各界善款湧入逾45億元,市府成立管理委員會負責善款運用,但卻屢傳爭議,光是代位求償的律師費就高達1.3億元;另外還有8千8百萬元被挪作改善消防器材之用,更引發將愛心當預算公款的疑慮。

代位求償金砍半 冷氣炸毀賠1千

除了善款用途的爭議外,災民對市府代位求償的賠償金也多有意見。氣爆重災區的福海里長廖富男說,里內災民的求償金額都被砍半,他自己房子修近50萬元,只賠21萬元,但「大家都怕打官司,多選擇『含淚簽下』。」

 

三多路災民林岳說,市府賠償條件太嚴苛,花了40多萬元修房子,卻只願賠償3萬多元;冷氣被炸毀,還要算上折舊,只能賠1千多元。他反問「1千多元的冷氣要去哪裡買?」這根本是逼災民認賠,所以他不簽代位求償,寧願打國賠官司向市府究責。

拿不動水杯 也拿不到補助

在氣爆中受傷的高市消防局前金消防分隊副中隊長余泰運說,他燒燙傷的面積未達請領「生活重建經費」百分之二十的標準。可是他的雙手關節被燒到變形,即使努力復健了一年,還是拿不動水杯,喝水得用吸管才行。

 

余泰運認為單憑燒燙傷面積作為核發與否的標準相當不合理,應該要依實際情形判斷「重傷」程度才對。他痛苦的說:「我不僅沒領800萬元(生活重建經費),連重大傷病卡、身心障礙手冊都請領不到!」

市府:善款使用全公開 已撥逾4億元

高雄氣爆傷者質疑市府濫用善款,卻給傷者的補助有限,高市府表示,善款使用全對外公開,已與逾9成重傷者達成賠償協議,目前已撥出賠償金逾4億元。

 

法制局表示,代位求償的金額不符災民預期,是考量法院可能不會判決這麼多,未來法院若判賠比市府發放的賠償還多,會再補給災民。至於傷者復健的相關醫療費用,由於復健路漫長,每人醫療時間不一,將陸續以實支實付方式補助。

延伸閱讀

高雄氣爆一年了 空拍看今昔!

高雄氣爆周年專題/走過氣爆 他們的故事!

聯合報/楊濡嘉、蔡孟妤、黃信璁、蘇士堯 製作

圖/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