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模型新聞應用 簡易入門分享
Top Bar

3D模型新聞應用 簡易入門分享

LINE分享給朋友

【聯合報新媒體研究報告】
聯合報視覺設計中心/呂紹齊

近年來台灣出現許多「新媒體」,各類型影音報導、互動數據專題也成為媒體嘗試的說故事方法;但放眼目前的新聞表現,還是比較少應用3D模型技術。

3D模型的表現手法,可快速抓住閱聽人眼球並體驗臨場感,但媒體往往也評估預算、時間、人力,選擇可以更快速產出的圖表或影音來呈現,較少使用3D模型做「場景敘事」。

目前關於3D模型與新聞,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蘋果日報「動新聞」,或是新聞台會用3D動畫示意新聞事件現場,但閱聽人基本上只能看到已經被安排好的視角,無法體驗3D模型「互動」改變視角的優點。
相較國外媒體(例如紐約時報、坦帕灣時報), 3D模型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表現元素。在許多重大新聞事件(波士頓爆炸案奧蘭多夜店槍擊案)中都有相當亮眼表現;這些作品中3D模型精確地示意現場環境,與閱聽人互動及臨場感,更幫助了解事件始末。

3D繪圖已經發展好幾十年,只要有基本3D知識,所有媒體內部製作人員都可使用易上手的軟體建立模型,增加故事吸引力。

如何快速上手3D敘事

介紹可以簡單上手的 Google旗下3D繪圖軟體SketchUp。這套軟體以往廣範用於建築師、室內設計,是可以快速建立3D模型的便利工具。

雖然專業的3D繪圖軟體功能更強大,但需要耗費相當時日學習,對於沒接觸過這個領域的新聞從業人員難度較高,SketchUp介面簡單直覺易懂,也已經有內建模型可快速建立場景,可以較短的時間完成作品。

雖然SketchUp多使用在空間設計,但我認為只要選對題目選對方法,SketchUp也可成為新聞互動題材的一大亮點。

快速建立敘事場景

SketchUp沒有繁複的步驟與介面,初學者可以快速建立所需模型。由於SketchUp主要應用於空間設計,製作時可輸入準確的度量單位,快速完成環境的3D空間,場景躍然而出讓閱聽人更能了解現場狀況。

與Google Earth連動 產生城市模型

SketchUp更棒的一點在於可以與Google Earth連動,將其街景、地型等資料匯入,我們可以立即的在指定區域建立敘事場景。
1. SketchUp可以擷取Google maps的地圖資料。
2. 在白色框框範圍內可以擷取地圖資料。
3. 擷取Google maps的地圖資料後,也可以讀入Google earth的地形。



或許我們會對建立一個城市的3D模型感到怯步,但透過適當的工具輔助繪製(Illustrator),就可以利用SketchUp建立精緻的3D城市樣貌。
1. 先透過向量軟體繪製簡單的住宅圖塊,再存成dwg檔就可以在SketchUp裡置入城市區塊。
2. 置入住宅區塊後,可以在同一個平面上畫一個矩形,全選所有物件後右鍵選擇"交集表面/與選取內容"。即可產生可推拉的平面。
3. 再將每個區塊拉出建築高度,並置入地圖,就可以很快的繪製出城市的樣貌。

透過Sketchfab置入專題之中

完成3D場景繪製後,可以透過另一個3D網路平台Sketchfab上傳並發佈,目前這個平台可以免費申請並支援多種3D檔案格式。將製作好的模型上傳之後就可以用簡單的置入語法放進數位題材中。在Sketchfab裡也可調整許多發佈樣式,甚至可加上說明標籤讓敘事更完整。

未來發展

3D技術是一項重要的產業,無論是運用在動畫或影片,甚至現在火紅的VR、AR都需要專業的3D建模人員繪製場景。隨著科技發展,3D技術門檻也將越來越低,現在甚至只需透過相機或空拍機就能在軟體運算下快速建立基本模型;如果透過簡單的3D入門軟體,就可以讓說故事形式更有創意的表現,那麼SketchUp是很值得嘗試的。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數位製作人呂紹齊
喜愛研究各種多媒體應用,並嘗試不同創新敘事手法,探索新聞的可能性。

LINE分享給朋友